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三大运营商布局物联网 “万物互联”

发布时间: 2017-07-01 09:01: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20170630日     来源:人民网 

         

                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众多汽车、金融、教育类企业跨界参展。

    628日开幕的世界移动大会上,5G和物联网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会议期间,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发布了物联网发展计划,“万物互联”的智能化进程正在加速。

   按照工信部安排,我国将于2020年实现5G商用。相关机构预测,届时中国物联网市场将迎来井喷期,预计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80亿,真正步入“万物互联”时代。

运营商“圈地”物联网

    629日,中国移动在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了物联网发展计划,并宣布成立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表示,中国移动将全面实施"大连接"战略,促进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广泛连接,推动社会的数字化发展。到2020年将力争连接总量超过17.5亿,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全球领先运营商。

    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突破1.2亿。今年前5个月的物联网连接数增量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连接数占比较大的领域包括车联网、智能单车、金融、能源和可穿戴设备等。

    据了解,中国移动今年将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物联网建设,年底前实现部分重点城市商用,计划全年智能连接数总规模达到2亿户。

    此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在世界移动大会会场发布了物联网发展计划。

    中国电信联合10余家国际运营商及合作联盟、200余家物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发起成立物联网开放平台,并建设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面向客户提供技术验证、产品评估、应用开发等服务。

    中国联通发布了物联网新一代连接管理平台,并倡议全球运营商以及物联网产业链各方,以更加“开放、包容和互信”的姿态,打造物联网“全球连接”能力。

    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用"如大海般广阔"形容了"万物互联"时代为电信运营商带来的前景。他表示,物联网是万物互联的基石。在超出人类想象的万象互联时代,运营商也将演进成为"智能运营商"

                 2017世界移动大会中国移动展台,观众体验5G远程遥控驾驶。

“万物互联”开启新经济革命

    随着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加速普及,以及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万物互联”的时代正日益临近。

    在未来的世界里,几乎所有东西都会被连接到网络。每一件物体都有传感器和独立的IP,一切物体都可控、交流、定位,彼此协同工作。

    想象一下:清晨醒来,卧室的灯和空调自动开启;来到卫生间,洗脸水已自动调至适合的温度,数码牙刷记录并上传牙齿以及口腔的实时数据;吃过早餐,自动驾驶的汽车让你轻松在城市里移动……这样的场景,在5G时代将有望成为现实。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未来5G时代,无线连接会成为像水、电一样的必要需求,智能将无处不在,对万物连接时代提供最有力的的支撑。

    可以说,从4G5G,将会是根本性的革命,通信技术能真正广泛地应用在工业领域,实现万物互联。届时,交通工具、医疗器械、工业设施等方方面面,都将接入到互联网,通过网络来实现。

    业内人士称,在5G网络正式商用后,由此带动的物联网产业将带来新一轮商业模式和机遇,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级别。

    事实上,中国政府在政策层面也在推动、规范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工信部前不久发布公告称,明确了窄带物联网(NB-IoT)频率使用要求,电信运营商可以使用已分配频段部署物联网系统、建设基站、申领执照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的5G和物联网产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到了“万物互联”的时代,中国将凭借庞大的连接数量,成为全球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