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喜形于色尽在抽像之美 

发布时间: 2017-06-30 11:43: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记著名画家张广熙先生的艺术人生

             

中国网健康讯(文正吉  赵连齐)山在飞,海在追,夏日裹着冬雪,春花穿越秋叶……让不合理成为合理,使不可能趋于可能。这是我看到画家张广熙先生的新作——“喜形于色”系列组画的第一印象。

 

    当我好奇地问起画家创作初衷时,画家的回答更令我惊叹不已。他说:自然有“界”,为了艺术的需求,我要将它打破、重组,让它们跨界、对话与交流;春萌、夏动、秋变、冬静;让它们错位对接,结伴同行;彼此倾诉不息的轮回和永恒的前世今生。

画家张广熙说,我的武器库中有近程、中程、远程,根据需要,随意组装,有油彩、有丙烯、有水粉、有水彩、有中国画彩。只有达到目的,不计手段。色彩的生命在于动,色彩动起来,她才会融、才会和、才会释、才会放……色彩的变化,在于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每一块色彩,都是活色,将她的生命力释放出来,这才是色彩生命的任性与极致。

 

说实话,在我认识的诸多画家中,张广熙先生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但谈起艺术来,却是那么的“会侃、能侃、敢侃”,其说服力、感染力和洞察力在同龄画家中是极为罕见的。喜欢读书的他是众所公认的。而今天的一席话,将我引入了新的层面与境界。他的“惊天骇俗”的想法,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的精彩,更令我期待。想的多远,走的多远,想的多好,走的多好,想的多美,走的多美!让我们拭目以待,等待着他更多的精品、力作面世!

 

    张广熙,生于1940年,沈阳市人,中国盛京画院院长,辽宁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画家。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舞美,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工作,曾经接受过毛泽东、周恩来亲切接见。

    他九岁起随家父张福中先生学画,其父毕业于北平国立艺专绘画系,是四十年代沈阳知名画家,曾师承著名画家、美术史论家胡蛮先生和山水画名家胡佩衡先生。

    1962-1963年,他进修于北京战友歌舞团和总政文工团,拜全军著名设计师——欧载欣先生为师,对其后来设计生涯产生深远影响。

    曾先后进修于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师承柏芳景教授;就学于鲁迅美术学院艺术摄影系,师承赵大鹏教授。

    1997年,应邀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举办个人画展和学术交流。

    2002年,应邀赴马来西亚举办个人画展。

    200312月,中国画作品在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10周年“风景这边独好”全国书画大赛中,荣获金奖。

2004年,荣获“中国书画优秀教师”奖。

 

    2011719日,应沈阳故宫博物院和沈阳市博物馆学会邀请,参加在沈阳故宫举办的“满韵清风主题绘画作品” 邀请展。

    2012118日,沈阳故宫博物院举办“满韵清风艺术展”之后的续展——“腾龙艺海”- 喜迎壬辰 张广熙书画艺术展”。

    20116月,参加儿童节新浪微博义拍活动,拍卖善款捐献给“免费午餐基金”、“ 宝贝回家公益基金”、“春暖基金会”、“北京金田自闭症儿童康复学校”。

    20123月和6月,参加新浪微博义拍活动,拍卖善款捐献给“爱的分贝”和“爱心衣橱”。参加“爱心衣橱”作品拍卖的善款30001元,已经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定制214套防风防雨保暖透气的新衣服。作品中国画《阿福》入选“爱的分贝”聋童救助项目义拍活动,并以10万元成交,所得善款全部捐赠给残疾儿童,此听力障碍儿童关爱项目荣获国际公益项目奖和新湖社会企业创新奖。

    张广熙现任盛京画院院长。一直坚持面向时代、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办院方针,在张广熙院长的领导下,盛京画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先后被辽宁省人民政府、沈阳市人民政府评为“辽宁省先进社团”、“沈阳市先进社团”、“沈阳市十佳美术品经营单位”。盛京画院与辽宁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朝鲜中国商会于20139月在沈阳当代艺术馆联合举办“印象金达莱-2013中国沈阳•朝鲜美术精品展 ”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