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用优秀国产影片滋养广大学生的心灵

发布时间: 2017-06-29 18:48: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近日,由中国教育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中国教育电视台发起的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该公司依托校园院线,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阵地,积极引领国产影视创作方向。用电影院在校园中开辟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用优秀国产影片滋养广大学生的心灵这昭示着政府部门与相关机构、企业正联手把这个梦想照进现实。

 

一、院线肩负思想教育的重要任务

    对于正处于三观形成阶段的青少年而言。当下是娱乐选择多样的时代,在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等强劲攻势下,一股调侃崇高、戏谑主流的“恶搞风”在校园中滋生,容易使学生陷入迷惘、虚无等信念困境。而利用校园院线开展思想教育,正是创新教育资源供给和教育手段的有益尝试。具有生动形象和强大艺术感染力的主旋律电影能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植入青年学子的思想深处,为他们提供关于社会、命运、理想的启示和引导。如,有的学生看过《战狼》、《湄公河行动》,他就有去当警察、做英雄的志向。所以,好的电影能影响人的一生。

    院线成立后的第一个活动是“纪录电影《重生》百所高校巡展”。这部讲述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28年奋斗历程的纪录片既没有高台说教,也没有胡编戏说。创作者在尊重史实的同时,也考虑到主流观众群体的年轻化趋势,采用强化剧情式叙事的情景再现方式拍摄,此次中教华影携《重生》进校园,也不是单纯放电影。还将举办诸如邀请知名人士为学生讲述他们所理解的《重生》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二、让学生燃起对中国电影的敬畏之心

    “要把青少年从手机、电脑前拉进电影院,让他们重建影院观影的仪式感,燃起对中国电影艺术的敬畏之心,还得靠优质国产片目的吸引力。”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殷指出。

    作为特殊观影群体,大学生更注重多样的影片类型,强调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电影美学。若能找到丰富片源作后盾,准确对接学校学生的观影需求,或可为中国电影创作类型和发行放映体系单一的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介绍,身兼中教华影校园院线发起方和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发起方双重身份的华夏电影公司,将致力于在艺术联盟与校园院线之间构筑一座交流融合的桥梁,将生动形象的主旋律影片与艺术影片送入课堂,将艺术与技术结合的大片与曾经错过的经典影片送入校园。

中国高校有2914所,大都没有专门的电影院,放映电影主要在礼堂、教室,用电视录像、多媒体投影等陈旧设备,视听效果和场地环境差。而与这一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近两年青少年影迷数量的大幅增加,特别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观影行为日趋活跃。电影人愈加重视这一群体,纷纷将首映礼、点映等推广活动放在大学举办。无论是学生观影、思政教育,还是电影产业,都对校园观影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校园院线建设势在必行。

    中教华影致力于建立覆盖全国高校6000余块银幕,服务3600万名高校生,辐射2亿多名中小学生,与城市商业院线、农村院线并列的全国电影院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