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身上六个神奇的“止痛开关”

发布时间: 2017-06-28 09:32:43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生活中身体总会出现一些疼痛,忍一忍熬过去,还是立刻吃药解决?其实,我们身上就有很多天然“止痛开关”,通过按压穴位可止痛,方便又有效。

  止痛开关1、列缺穴 缓解头痛

  受风感冒而突发剧烈头痛的时候,可以掐按手腕处的凹陷处的列缺穴。列缺穴在前臂部,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处。它属于手太阴肺经穴位。在该穴处按摩,除了能治疗腕臂部病变外,还有助于治疗头部、项背部病证,故有“头项寻列缺”的歌诀流传。

  剧烈头痛时,可用指尖点按列缺穴,力度要有疼痛酸胀的感觉,维持点按3分钟左右,可以有效缓解头痛。

  止痛开关2、合谷穴 缓解牙痛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若牙痛是因牙齿本身的问题,要尽快寻求牙医帮助,若不是牙齿本身的器质性病变,可掐按合谷穴来快速止痛。

  合谷,别名虎口,是人体腧穴之一,属于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此腧穴在手背第一二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揉穴时用拇指指尖,按于对侧合谷穴,其余四指置于掌心。适当用力由轻渐重掐压0.5-1分钟。

  按揉合谷穴治疗牙痛一般采取交叉按揉的方法,就是左侧的牙痛按揉右侧的合谷穴,反之亦然。要注意,孕妇牙痛是不可按揉合谷穴的。

  止痛开关3、足三里穴 缓解胃痛

  因为吃了冷饮、喝了冷风、吃得不恰当等引起胃痛时,可掐按大腿外侧的足三里穴。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三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掐按时可用手指或用梳子背、笔尖等用力按压,力度以有酸痛感为宜,维持3分钟左右,可快速地缓解胃痛。

  止痛开关4、委中穴 缓解腰痛

  腰痛常表现为突然发作,腰背部剧烈酸痛,俯身仰身都很痛。中医认为,一般多由于感受了风寒等外在的邪气或是气血运行不畅等导致的。

  治腰痛首先要进行正规检查。除此外,还可试试按揉委中穴。委中穴是人体穴位之一,委中穴位置位于人体的腘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委中穴是治疗腰背部疾病的重要穴位。

  用双手拇指端按压两侧委中穴,力度以稍感酸痛为宜,一压一松为1次,一般可连续按压20次左右,同时与腿部的屈伸相配合。

  止痛开关5、后溪穴 缓解背痛

  办公一族因长期伏案使背上的督脉受到了压抑,长期下来很容易背痛频发。按压后溪穴可将被压抑的督脉解放出来,使身体中的阳气上升,邪气下降,自然就会舒服一些。

  后溪穴位于微握拳,第5指掌关节后尺侧的远侧掌横纹头赤白肉际。具体在小指尺侧,第5掌骨小头后方,当小指展肌起点外缘。按摩时,可以用一手的拇指指尖抵住另一手的后溪穴,边按压边揉动,按摩3-5分钟,感到有酸痛感为佳。

  止痛开关6、太白穴 缓解足痛

  很多人喜欢逛街或徒步旅行,但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走一段路后会发现脚部疼痛。这时不妨脱下鞋捏捏太白穴,就能发现脚部疼痛得到缓解。

  将一只脚搁在另一条腿上,会看到脚部中心有一条椭圆形的弧线,这就是足弓。这个弧线的起始点,就是太白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 贾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