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养生食疗法

发布时间: 2017-06-27 17:48: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冬病夏治”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它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地内服或外用一些方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大家都知道患者对于我们东直门医院每年颈肩腰腿三伏贴好评如潮,今日我给大家带来副医圣张仲景的千古名方----《当归生姜羊肉汤》要想康,夏吃姜。要想病,夏吃凉。冬吃萝卜,夏吃姜。

  在冬天,地上寒风凛冽,地下则是暖意融融。夏天却正好相反。我们一进地下室有一种凉嗖嗖的感觉,比家里的空调凉的还要均衡还要舒服,如果走到地下三层,恐怕比开了空调还要凉。所以,夏天人的体表特别热,内脏却特别寒。人体的宇宙与自然界大宇宙相对应在夏天我们吃羊肉,是吃到胃里去了。因为内脏是寒的,所以夏天就要吃温热的东西。为什么夏天人们容易拉肚子?就是因为那些人嗜寒凉如命,甚至没凉的就吃不下去饭。

  话说回来,那些经常爱吃凉的,尤其是冰镇啤酒、冰淇淋等,那么在整个夏天都吃不了太好的东西,一吃热的就受不了。一旦到那会,他们身体的营养会很差很差,整个夏天人都没什么精神,就那样迷迷瞪瞪,昏昏沉沉地度过。因为他们身体的营养已经严重跟不上了。我们中医讲寒为六淫,寒的特性为凝为痛,所以内脏过于寒冷就会影响我们自身的阳气正气。

  其实早在几千前的汉朝,医圣张仲景就在《金匮要略》中把方子开出来了——当归生姜羊肉汤。它适用于妇科的寒证引起的痛经。可温中止痛和活血的作用,非常棒的一个食疗!在三伏调理中,我们再把它发扬、延伸、拓展!

  在我们做当归生姜羊肉汤里面,当归有一点就行,要全是当归味那就不能吃了。葱姜蒜都放,炖至少1个半小时,那羊汤,扑鼻香味泌人心脾。老少皆宜!咱们快快乐乐三伏,开开心心食疗养生。(舌苔厚腻者需要医嘱下方可服用) (东直门医院 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