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绿豆排骨汤,清热解毒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10:0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夏季天气炎热,喝上一碗解暑的汤水是件美妙的事。本期介绍一款清热解毒的靓汤——冬瓜绿豆排骨汤。

  方法:冬瓜800克、绿豆50克、排骨750克、生姜适量。将冬瓜洗净切大块,排骨洗净剁小块焯水,绿豆洗净,生姜切片。所有材料放入汤锅,加入清水2升,武火烧开后转文火煲约1.5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冬瓜味甘、性寒,有清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冬瓜含钠量较低,对动脉硬化症、肝硬化腹水、高血压、肾炎、水肿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冬瓜带皮煮汤喝,可消肿利尿、清热解暑;绿豆蛋白质、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含量都比粳米多。其味甘、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可治暑热烦渴、头痛目赤、口舌生疮、水肿尿少、疮疡痈肿、药物及食物中毒等。排骨味甘、咸,性平,可补肾养血、滋阴润燥。

  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出汗多,体内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这款汤可补充水和无机盐。但此汤属性较为寒凉,脾胃虚弱者不可多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