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选择正规摄像头增强隐私保护意识

发布时间: 2017-06-26 17:20: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 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对40批次智能摄像头进行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了解到,8成摄像头都存在安全隐患。

 

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主人可以随时用手机看看家里的情况不过,涉及个人隐私的智能摄像头可能并不安全。在网上,只需花一百多元购买扫描软件,便可以攻破家庭摄像头的IP地址,从而观看别人家的视频内容,甚至操控该摄像头。除了偷窥之外,他人还可能控制家里的摄像头,比如让摄像头旋转、放大、静止等。 

  实际上,存在安全漏洞的不只是家庭摄像头。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专家介绍,用于城市管理、交通监测的公共摄像头中,也大量存在使用弱口令便可以打开的问题。因此,这类摄像头很容易被入侵。

  本身是只有自己可以控制和查看的摄像头,为何会被他人控制?其一大原因就是其用户名、密码太简单,也就是弱口令。一些用户在安装摄像头时,并不会修改密码,或修改为更加简单的密码,如连续的数字或字母。在网上购买的扫描器,正是利用了这一漏洞,大范围扫描各种智能设备,如果恰好可以用原始密码或简单密码攻破,就会被记录。

  日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的智能摄像头品牌中随机挑选了两家,进行了弱口令漏洞分布的全国性监测。结果仅两个品牌的摄像头,就有十几万个存在着弱口令漏洞。

  18日,质检总局也对40批次的智能摄像头进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表明,32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也就是说,八成的智能摄像头存在安全风险。结果表明,32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不安全的智能摄像头除了会带来用户隐私被侵犯问题,还有可能酿成大祸。去年10月,美国爆发大规模网络瘫痪事故,多个城市的主要网站被攻击,包括推特、亚马逊、Paypal等在内的大量互联网知名网站数小时无法正常访问。该事故就被认为是智能摄像头、路由器、录像机等设备的密码问题所致。

  普通消费者应当如何选择智能摄像头呢?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智能摄像头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智能摄像头产品,切勿购买三无产品,注意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产品质量信息。

  二是增强隐私信息保护意识,在购买、使用智能摄像头产品和接受相关服务时,仔细查看相关说明和厂商声明,充分了解选购产品和服务的各项功能,注意和防范用户信息可能泄漏的风险,审慎考虑厂商收集、保存和使用用户信息的要求,根据自我实际情况和意愿作出购买和选择决定。

  三是使用时,应及时主动修改智能摄像头默认密码,密码设置应有一定的复杂度并定期修改。

  四是及时更新智能摄像头操作系统版本和相关的移动应用,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向生产厂商反馈,等待厂商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