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今天首发

发布时间: 2017-06-26 17:18: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集保)  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今天上午1105分,将从京沪两地同时对开首发。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

    “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在动车组基础通用、走行装置、牵引电气等10多个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重要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根据中国铁路自身发展需求和“走出去”战略要求决定实施的一项重大装备工程。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

  中国铁路具有光荣历史传统,其型号命名也颇具时代特色。在求解放、搞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火车机车的型号命名经历了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的发展演变。

  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需要,安排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设计制造,组织好批量生产,逐步扩大在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线路上的运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