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祛湿 推荐扁豆苡米绿豆脊骨汤

发布时间: 2017-06-23 13:10:17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清热利尿

  推荐人群:适用于夏季湿气困身、脾虚湿盛、食少便溏、小便不利等症。

  材料:白扁豆50g、薏苡米50g、绿豆50g、脊骨500g(3~4人量)。

  烹调方法:先将扁豆、薏苡米、绿豆洗净,浸泡1~2小时;脊骨切大块,洗净汆水去掉血污;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汤中白扁豆可以健脾化湿、和中消暑,适用于脾虚湿盛、运化失常所致的食少便溏或泄泻,以及脾虚而湿浊下注所致的白带过多等症,还可用于夏季暑湿导致的吐泻、胸闷腹胀等不适。薏苡米是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它可健脾祛湿、除痹止泻、清热排脓,夏季可经常食用,搭配绿豆还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对于暑热、暑湿、水肿、小便不利均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温馨提示:因薏苡仁提取物薏苡仁油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建议妊娠早期不宜长期大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