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暴雨来了怎么办?记好这份“生存+健康”攻略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14:0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从昨天开始,我们就被各类暴雨信息刷屏了。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2日(就是今天!)傍晚北京市区雨量较大,地势较低的地方还可能会出现内涝情况,所以大家不可掉以轻心。

  暴雨来了 能做哪些准备

  多备一双鞋

  很多人习惯雨天穿拖鞋,觉得方便,但一段时间过后,就会出现腿脚抽筋、拉肚子、浑身酸痛等症状,这是因为脚底受凉所致。

  为避免以上情况,最好要有一双备用鞋。如果是步行或乘公共交通工具,最好穿一双晴雨两用的透气鞋,也可穿塑料鞋或雨鞋,到达目的地后再换上舒适保暖的鞋子。

  少进“湿热”之品

  尽管是雷雨天,也要少吃“热气”食物。可以选择一些除湿的食物,如薏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利湿等作用,也可以加入饭中同煮,煮汤、磨成粉服用或冲泡食用。另外,丝瓜、木瓜可以通络去湿;马齿苋可去肠胃湿邪。

  被淋了或者蹚水了 做好下面三件事

  蹚水后热盐水泡脚

  雨天里,脚接触雨水,湿寒之气会趁机侵入,所以脚是第一道关卡。蹚水后洗完澡最好用热盐水泡泡脚,驱寒杀菌,之后用手搓搓脚底,直到皮肤微热。

  艾灸腰部祛雨寒

  雨季最好在办公室备一件衣服,或几条干毛巾。回家后,不妨做做艾灸,能行气活血、祛湿驱寒。

  护颈部围条小纱巾

  颈部本来就是受凉重灾区,吹空调,冲冷水澡诱发颈椎病、睡不踏实翻来覆去导致落枕,再加上雨天湿气入侵,无疑是雪上加霜了。淋湿后给自己围条小纱巾,也可以用电吹风吹吹脖子后的风府穴(位于后颈部颈顶窝处)。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