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北京市暴雨雷电双黄色预警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6-22 10:06:04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北京从6月21日起开启降水模式,而6月22日白天到夜间,是今夏以来这场最强降雨的“最强”时段。6月21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6月21日傍晚,雷阵雨“小分队”到达,夜间开始,降水“大部队”抵京。6月21日截至19时,河北中南部、北京市中部等降雨回波继续加强,河北保定和石家庄交界处、保定部分地区、邢台和怀来等地的局地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本市延庆、昌平、顺义、海淀和房山等地出现降雨,以小雨为主,最大降雨出现在昌平小汤山农业园,降水量累积20.5毫米。昌平小汤山出现了黄豆粒大小的冰雹。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6月22日白天至夜间为京城的最强降雨时段,明后两天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过程累积降雨量级可达暴雨(60毫米至100毫米),西部山前及东北部地区雨量大,局地可达大暴雨(120毫米至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预计40毫米至60毫米。

  气象部门建议,强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6月22日、23日两天早、晚城市交通将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降雨期间需远离山区、河流、水库和建筑工地等危险地带;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热点答疑

  1.今夏最强降水与“7·21”特大暴雨有何不同?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熊亚军介绍,这场最强降水的特点是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同时会带来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北京而言,整体上将达暴雨量级。2017年以来,北京全市降水量仅62毫米,本轮降水很可能超过上半年的降水量,从累积雨量判断,它的确将是今年以来北京最强的降雨过程。

  但是无论是降水总量还是小时雨强,都不会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7·21”特大暴雨是由于东移冷涡的影响,过程特点是“降水量大而急”;2016年的“7·20”特大暴雨是黄淮气旋所致,过程特点是“降水平缓,时间长”;而这次降水过程不是单一稳定的降水,过程初期对流活动强,中期平缓,后期有所加强。不过还是要谨防降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2.“华北有2017年最强降雨”和“特大暴雨是谣言”很矛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解释,从科学的角度说,这两份声明并不矛盾,从目前预报来看,这次过程的确是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最强的降雨过程。但预测累积降雨量为60至100毫米,是气象标准上的暴雨量级,只有局地将达120-180毫米,是大暴雨量级。而只有当日降雨量超过250毫米时才能称是特大暴雨。目前来看,出现这种量级的可能性较小,所以“特大暴雨”的说法不准确。

  3.2017年的强降雨提前了?

  熊亚军介绍,这场强降雨的出现,并不能说和往年相比提前了,北京6月至7月出现暴雨还是比较常见的。根据北京地区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最大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均超过50毫米,其中,北部地区曾达暴雨量级,城区、南部地区以及西部的门头沟为大暴雨量级,东部地区的通州站超过了250毫米,达到过特大暴雨量级。

  4.是否还会出现更强的对流天气?

  方表示,进入盛夏,尤其是副高北抬之后,热力条件好,南方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届时也还是冷涡继续活动的时期,所以会出现强对流天气。因为强对流天气的生成、消亡时间相对短,因此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