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跑步到底伤不伤膝盖?专家建议“运动处方”

发布时间: 2017-06-22 09:49:56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炎夏已至,肥肉藏不住,跑步减肥的人也多了起来。但每日拼步数、跑步会不会损伤膝盖,一直以来颇多争议。国际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在今年6月刊上发表一项荟萃分析研究,指出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达到10.2%,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这一研究被视为跑步有利关节健康的有力证据。

  不过,多名专家认为,无论是日行万步还是跑步锻炼,缺乏“运动处方”的个性化指导,才是跑步伤膝的重要原因。

  权威研究:不动更易得关节炎

  《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这篇荟萃分析研究题为《系统性回顾与荟萃分析:健身跑步、竞技跑步与髋关节、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之间的联系》。该研究由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和瑞士等多国研究人员参与,从25项总计12.581万人的研究中,选取了17项总计11.4829万人的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

  研究发现,只有3.5%的健身跑步者有膝盖或者髋部的关节炎。那些喜欢久坐或者不跑步的人,10.2%的人有膝盖或者髋部的关节炎。那些参加竞技跑步的人(包括经常参加竞技比赛和专业水平的运动员),膝盖或者髋部关节炎的发生率为13.3%。

  研究结论认为,长年的健身跑步对膝盖和髋部的健康有好处。久坐或者不跑步的人膝盖和髋部的关节炎风险将提高。而过量和高强度的跑步可能也会引发关节问题,建议每周跑量的上限为92公里。

  对于这一研究结论,多位国内专家表示认同。浙医二院关节与运动损伤科主任戴雪松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很多人以为跑步或多或少对膝关节有损伤,索性不运动,减少关节软骨磨损,以为这样就能保护关节。实际上,这是个误区。经常运动,能让关节软骨经常受到适当的刺激,促进新陈代谢,这样关节滑液才能在关节内到处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毕擎也认为,平时不运动的人突然活动,骨骼、肌肉、韧带、软骨等结构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可能不足,往往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