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夏季养生要防暑更要防寒 牢记“四要四不要”

发布时间: 2017-06-22 09:41:4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夏季养生防暑更要防寒

  不用凉水冲脚

  一些人喜欢在夏天用凉水冲脚,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那是因为脚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凉水刺激后,会引起正常运转的血管舒张功能失调,从而诱发肢端运动痉挛、关节炎和风湿病的发生。

  别让寒气伤肺气

  夏季使用空调,要注意空调房间的最佳温度为25℃至27℃;从空调环境进入高温环境时,不能骤冷骤热,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每隔2小时要通风换气;有些病人不宜长期呆在空调房内,否则易患“空调病”。

  风扇虽好,也不可多吹。要注意身体出汗较多时,不宜马上直接对着风扇吹;睡觉时避免将风扇直接吹头部,最好风扇摇摆并将风速调到低档。【详细】

  夏季养生牢记“四要四不要”

  进入夏季后,雷雨增多,气温明显升高,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较大,容易出汗,丢失水分、水溶性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高温还会使人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和其他季节相比,容易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因此,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补充营养物质,在生活饮食上要做到“四要四不要”。【详细】

  夏季养生“均、碱、水、清”四字决

  营养摄入要均衡

  夏天炎热,人体出汗多,水分和矿物质流失大,同时人体活动增加,对能量的需求也较冬天多,因此应注意膳食营养摄入均衡,做到不偏食、不挑食,注意好饮食中荤素、粗精的搭配。

  多进食碱性食物

  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体内产生的酸性废物较冬春季节多,特别需要多进食碱性食物,以保证人体正常的弱碱性,避免出现精神不振、体力不足、抵抗力下降等状况。夏天,各种蔬菜、水果和豆制品是不错的选择,而碳酸饮料、酒类、各色奶制食品、含糖分的甜品等,大多属于酸性食品,不宜过多食用。

  补水要及时正确

  夏季气温高,人体汗液分泌旺盛,水分自然会流失比较大,因此必须及时补充水分,符合卫生标准的矿泉水是夏季补水的理想来源。此外,补水的量也要正确。基本的标准是让自己不口渴、眼睑丰润有光泽。如果过量饮水,一来加重肾脏负担,二来饮水过多反而会造成水中毒,损害健康。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