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夏至应多注意吃“苦’ 适宜锻炼

发布时间: 2017-06-21 18:26: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集保)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我们来聊聊有关夏至的来由及大家应注意的饮食问题。

夏至的由来

    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北半球的白昼达到最长,且越往北昼越长。如海南的海口市这天的日长约13小时多一点,杭州市为14小时,北京约15小时,而黑龙江的漠河16小时。

夏至的简介

    夏至,每年的621日或22日,为夏至日。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2844),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越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南方各地从日出到日落大多为十四小时左右。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

 

夏至期间的天气特点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对流天气带来的强降水,不都像诗中描写的。

夏至养生最佳蔬菜 苦瓜 

苦瓜是葫芦科植物苦瓜的果实,因其具有特殊的苦味而得名。苦瓜又叫做凉瓜、癞瓜。它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是药食两用的食疗佳品。

最适合夏至养胃的蔬菜 

红薯本身养胃,其富含的膳食纤维能消食化积,增加食欲。但红薯能促进胃酸分泌,所以平时胃酸过多,常感觉反酸、烧心的人不宜吃。

夏至运动 强度适宜莫疲劳  

 从中医理论讲,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活动筋骨,调畅气血,养护阳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