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最高人民法院首发禁毒工作白皮书

发布时间: 2017-06-21 18:18:3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记者从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2012-2017),同时公布10起典型案例。

    在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刑五庭庭长叶晓颖主要从当前毒品犯罪主要特点、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审判规范化建设情况、禁毒司法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情况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禁毒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她说,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正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禁毒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禁毒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从审判工作情况看,近年来毒品犯罪呈现案件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源头性犯罪和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毒品犯罪高发省份相对集中和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等特点。

       尤其需要引起关注的是,2012年至2016年,毒品犯罪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共计11.9万人,重刑率为21.91%,各年度的重刑率均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十几个百分点。

        面对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和艰巨的禁毒工作任务,今后,各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从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人民法院禁毒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