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老人醒早了 静坐半小时

发布时间: 2017-06-21 14:02:3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步入老年后,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开始下降,深度睡眠减少,睡眠周期也随之缩短。这是因为老人气血衰少,五脏之气不够充足所致。中国古代养生讲究“天人相应”,老人一般夏天5点左右、冬天6点左右睡醒,每晚能保证5.5~7小时的睡眠,就不必过于担心。

  早醒时,要给身体“3个1分钟”。有些老人睡醒时天还没亮,但困意已经全消。此时,不妨顺应自己的身体,好好利用早起的这段时间,休养身心。需注意的是,老人起床不能过猛,至少要给身体“3个1分钟”的缓冲时间,即静卧1分钟后再起身、起身后在床头靠1分钟、起床后双腿下垂1分钟,避免气血上冲,使血压突然波动,引起头晕、乏力等症状。

  起床后,先试试打坐30分钟。早起后,老人可以先试试打坐。盘腿姿势顺其自然,采取简单的初学者姿势、单盘或散盘均可,但一定要保证气血通畅、身体舒适。闭上眼睛静坐,可以进行有节奏的深呼吸练习,帮助增加肺部含氧量,从而增加全身脏器、血管的含氧量,提升人体活力。打坐时间太短起不到效果,一般以30分钟为宜,但若感到体力不支,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则不必勉强。如果打坐后感到困倦,可以再睡个回笼觉;如果打坐后神清气爽,可根据自身情况,从事以下活动。

  1.拍打全身。从头到脚,从躯干到四肢,轻轻拍打全身,能调整人体气息运行,使气血更通畅。不仅能使人体阳气得到生发,一天都有精神,也有助于提升晚间睡眠质量。

  2.轻体力活动。可以做家务,如浇花、喂鱼、扫地、收拾房间等,或者到客厅里活动活动,做些简单易行、强度较小的运动,如压腿、体转运动、伸展运动等。

  3.做喜欢之事。老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做些喜欢的事情,如练习书法、背书、练习交际舞、抖空竹等,但动作不能过于激烈、精神不能太紧张。

  起得早的老人,有些事情不能做。1.不宜外出锻炼。天还未亮时,户外光线弱、空气质量不好,不利于运动。

  2.别急着吃早饭。太早吃早餐等于逼迫消化系统持续疲惫作战,长此以往,会干扰胃肠道的正常休息,加重胃肠道负担。早餐最好安排在早上七八点,这一时间段胃经当令,营养更易吸收。此外,如果早餐吃太早,两餐间隔太久,中午时更容易出现血糖过低等症状,不利于身体健康。(河南省中医药协会养生保健分会副会长 吕沛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