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你会拥抱吗?每天8个拥抱精力充沛

发布时间: 2017-06-19 10:15:5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受访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 刘兴华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 张侃

  美国心理学家弗吉尼亚·萨提亚曾说过,每天4个拥抱是生存的根本,每天8个拥抱让我们精力充沛,每天12个拥抱帮助我们健康成长。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拥抱除了让我们有安全和被爱的感觉外,更有益于身体健康,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健康催化剂。

  你会拥抱吗

  “爸爸妈妈答应带我出去玩时,我会高兴地跳起来拥抱他们。”被记者问到会不会拥抱别人时,10岁的小莉回答道,“爸爸妈妈很少主动拥抱我,但在我撒娇的时候会抱抱我。”

  “长大后好像就没拥抱过爸妈,因为感觉这种亲密的举动很别扭。”24岁的白领晓玲笑着跟记者说,“今年母亲节时,我抱了一下妈妈,还顺便说了句我爱你。她愣了几秒后,用一副嫌弃的表情开玩笑说‘还不如给我卡里打点钱’。”

  “当然会拥抱啦!”一对情侣接受采访时说,“拥抱对方时感到很幸福、很温暖,不想松开。希望时间停止在这一刻,永远抱在一起。”

  “抱一抱,说句我爱你,是没用的。中国人几千年来都比较含蓄,我们的感情体现在为对方的付出上。孔夫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才是子女对父母的孝顺和态度。”一位老爷爷告诉记者,“我对子女比较严肃,除了大女儿出嫁那天抱过她,就再也没有拥抱过。”

  从《生命时报》记者在街头的随机采访看,多数人没有拥抱他人的习惯,特别是中老年人。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近80%的人觉得拥抱能够表达爱,但只有8%的人当天曾与爱人、朋友拥抱过。更惊人的是,四成网友不记得上一次拥抱的时间。这些数字清晰地揭示了国人在表达感情时的“身体失语”。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刘兴华表示,我们每天和很多人接触,却恰恰缺乏最原始的“身体接触”。在社交软件上,人们能轻易给不熟络的人发送“抱抱”的表情。将感情隐藏在网络背后,无疑是人与人沟通的一大障碍。

  对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张侃表示,国人不爱拥抱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与历史习惯有关。中国自古以来便是礼仪之邦,但在国人的习惯里,很少会用拥抱表达感情。特别是老一辈,从前很少和人拥抱,没有养成这样的习惯,觉得拥抱是一件很别扭的事。二是与文化习俗有关。外国人性格奔放,喜欢用亲吻和拥抱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中国人的性格比较内敛,更多的时候愿意把情感藏在内心。这属于文化差异,无可厚非。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