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食方有助夏日养心袪湿

发布时间: 2017-06-19 10:12:26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医认为,夏日炎热入心经,“心为君之官”,也就是说,心是五脏六腑的发动机。而在阴阳五行中,心为火。因此,中医主张,夏季养生要以降心火、养心为目的。此外,长夏有大暑、小暑,还有梅雨天,气候湿热,湿邪入侵人体,因此还要注意祛湿驱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药学部退休中医老药师林英元指出,夏季养生要注意五个要点:吃苦、护心、降火、消暑、祛湿。

  食疗五方:

  1.参莲泡水饮

  做法:西洋参3克、莲子莲心10克,麦冬5克,打成粉,冲开水饮用。

  作用:益气护心,降火。

  2.入夏三叶饮。

  做法:荷叶、竹叶、竹叶芯煮开水服用,在煲水前,先将所有食材浸泡20分钟。

  作用:荷叶能调油腻,竹叶、竹叶芯能够清热、清心、防暑、降火,去烦止渴。

  3.消暑健脾饮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