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一个小方治痱子

发布时间: 2017-06-16 11:23:3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进入夏天,恼人的痱子总会缠上宝宝,如果一直没有好转,甚至会引起发烧。

  痱子又称“汗疹”,是因为大量且持续出汗,造成毛孔堵塞引起的,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痱子之所以常常“光顾”宝宝,是因为他们的代谢旺盛,若没有及时换衣服或擦汗,幼嫩的皮肤被汗液长时间浸泡,会导致汗腺闭塞,汗液无法顺畅排出。

  痱子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根据表现不同,有红痱、白痱和脓痱之分,其中红痱最常见,因伴有痒、灼痛等,会影响日常生活,并常因搔抓而继发感染。

  为家长们推荐一个外洗治痱方。取徐长卿20克、苦参20克、黄柏15克、佩兰15克、苍术15克、广藿香15克、荆芥15克、白癣皮20克、大黄10克。用法:将上述药物加水2000毫升,浸泡30分钟,大火煮开,调小火再煮20分钟;准备温洗澡水一盆,加入煎好的中药水,水温合适时给小孩泡澡,每天1~2次;若情况较重,可直接用干净毛巾浸泡中药水后,拧至不滴水,湿敷在患处,每次30~6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每天2~3次。需要注意,水温不宜过低,以免宝宝受凉,若上述处理效果不好,应尽快就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赖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