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省正式启动免费唐氏筛查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6-16 09:39: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国网健康讯(张永生)6月15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召开全省免费唐氏筛查项目启动会议。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尹爱东同志详细解读全省免费唐氏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就具体免费唐氏筛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石家庄、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在会上作经验发言。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妇儿工委办公室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段云波同志主持会议。

  

  出生人口质量影响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民族未来,是影响群体健康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据监测,河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112.15/万,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近万名。近年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的增加,河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呈升高趋势。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出生缺陷防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为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在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的联合推动下,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决定,将免费中孕期血清学筛查项目(以下简称唐氏筛查)纳入2017年河北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日前,经过反复研究修订,河北省卫生计生委、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唐氏综合征免费筛查项目方案》,就项目目标、服务内容与原则、工作流程、资金保障、组织实施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说明。此次启动会议标志着免费唐氏筛查项目工作正式在河北省启动。

  据了解,河北省对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一直非常重视,2012年河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的意见》,经过几年努力,河北省已经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制度,构建了覆盖全省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网络,出生缺陷防治取得了较好成效。开展了出生缺陷结构畸形和遗传代谢病筛查救治,新生儿苯丙酮尿症治疗已经纳入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医保。河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到了95%以上,开展叶酸补服项目,2016年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下降到1.28/万,从2005年出生缺陷发生顺位的第一位降至第十二位。2014年以来河北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投入2320万元,用于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唐氏筛查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河北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向纵深发展,对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