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药安全

北京破获155起违法网售食药案件

发布时间: 2017-06-16 09:39:1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6月15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与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联合召开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净网”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今年3月~5月,两部门联合牵头在北京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共打击破获各类食品药品案件155起,捣毁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及假药的犯罪窝点34个,其中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窝点8个、销售假药窝点26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69名,查获宣称具有减肥、海外代购止咳、治疗心血管、高血压的假劣食品药品百余种,货值金额近100万元。

  北京市食药监管部门及警方提醒消费者,普通食品不具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能,切不可轻信“立竿见影”等虚假宣传;通过海外代购渠道购买的药品未通过国家食药监管部门临床验证和质量检测等专业审批程序,产品质量和疗效均无法保证,滥用会带来健康风险。通过对净网行动中犯罪嫌疑人进行审查发现,嫌疑人在知晓其所售商品为假药或有毒有害食品的情况下,为逃避打击,一般不直接在网页上对违法产品进行宣传,而是通过微信、QQ等网上通讯工具与客户沟通,达成意向后再以购买其他产品的名义付款交易。 (记者刘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