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规划出炉 提出12项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 2017-06-16 09:07:4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前沿技术创新,着力突破20-30项前沿关键技术并转化应用,面向基层推广100-150项新技术,保障重点人群健康……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强化五年规划的实施,将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成效显著,“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研制了一批主要产品,在部分领域开始打破国外新药垄断。3D打印生物材料等大型设备逐步实现“中国制造”。2016年以来,卫计委与科技部建立了“科卫协同”机制,并会同科技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并会同科技部等6部门编制了此次规划。

  规划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等目标,制定了12项任务,包括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前沿技术创新、提升疾病防控水平、保障重点人群健康、开发医药健康产品、发展新型健康服务技术、强化健康风险因素控制、推动科学技术普及、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加强创新基地平台和能力建设、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国际合作网络等方面。

  发展健康服务的一个重点是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慢病是我国居民当前面对的一类威胁健康的主要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疾病。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个性化健康服务、协同医疗、智慧医疗、医学应急救援等新型健康服务技术,创新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推动晚期疾病治疗模式转变为早期健康促进模式。

  针对科研成果与疾病防治实践之间长期存在的“两张皮”问题,规划明确,重点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中医“治未病”、创新医疗器械、食品安全、科学健身等科技示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培养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规划提出,到2020年,部分重点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记者邓华宁 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