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吃东西没胃口 来一碗鲜苏梗滚番茄蛋花汤

发布时间: 2017-06-15 10:01:5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近日天气湿热,感到胃口差,出现脾虚食滞,胸脘胀闷等亚健康人群增多。为此,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专门介绍一款益胃宽中、理气止呕作用的鲜苏梗滚番茄蛋花汤。林举择介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番茄搭配鸡蛋食用属于补益脾胃的一道美食。比如《陆川本草》中记载番茄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功效。《本草便读》中记载鸡蛋“和合熟食,亦能补益脾胃”。

  此汤方在经典配方的基础上,加入了新鲜的紫苏嫩茎,令食疗功效倍增。紫苏的茎属于药食两用之品,在中药学里又被称为“紫苏梗”。平常用到的紫苏叶功擅长于发汗解表和解鱼虾蟹毒,而紫苏梗则能宽中理气、止痛和胃、安胎。可用于胸膈痞闷,胃脘疼痛,嗳气呕吐,胎动不安等病症。本期汤中所用到的紫苏梗是弃老枝,保留嫩茎,其气味辛甘浓郁,更加醒脾开胃。

  鲜苏梗滚番茄蛋花汤色香味俱全,且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可作为入夏后湿热气候下大家胃口下降,脾虚食滞,胸脘胀闷等亚健康状态人群的家庭调理靓汤。

  【材料】 新鲜紫苏梗80克(只取嫩茎),番茄2-3个(约250克),鸡蛋2个,猪瘦肉50克,生姜2片。

  【制作】 新鲜紫苏梗洗净,弃老枝,保留嫩茎,切小段;番茄洗净后切成小块;鸡蛋打成蛋浆;猪瘦肉洗净后切小片,用少许生抽、花生油和生粉腌制20分钟左右。锅里加入姜片和清水1500毫升左右(约6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依次加入瘦肉片、紫苏梗和番茄,滚至熟后再浇入鸡蛋浆,边倒边搅拌均匀,最后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这是3-4人分量。

  【功效】益胃宽中,理气止呕。(记者 陈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