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你知道吗?不参军也要进行兵役登记

发布时间: 2017-06-12 18:45:3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集保) 根据我国《兵役法》规定,每年12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630日以前进行兵役登记。这是每个符合条件的公民应该履行的兵役义务,无论是否报名应征都应进行兵役登记。

然而,为什么要进行兵役登记,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应该履行那些义务?恐怕好多人不是很清楚。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公民”一词的要义。公民是一个法律概念,它反映了个人与国家之间固定的法律关系,属于某一国的公民,就享有该国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可以请求国家保护其权利;同时也负有该国法律所规定的义务。

    其次,作为中国公民,究竟要履行哪些国防义务?按照我国相关国防法规,我们通常要履行服兵役的义务、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的义务、保护国防设施的义务等。例如,《宪法》规定,保守国家机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国防教育法》规定,中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防法》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支持国防建设,为武装力量的军事训练、战备勤务、防卫作战等活动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此外,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中国公民,其承担的国防义务也是有区别的。比如,兵役登记、加入民兵组织等,对女性公民、身体残疾的男性公民没有硬性要求。我们每个人应该履行的国防义务不尽相同,因此,我们需要积极主动了解。

  最后,我们要强调的是,每个公民都要增强履行国防义务的意识,并切实承担应尽的国防义务。拒绝因为不清楚应履行的国防义务而出现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