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苓白术鲫鱼汤养心疏肝

发布时间: 2017-06-12 10:54:3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近期天气异常闷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指出,夏季属火,其性热,通于心,主长养,暑邪当令。中医讲究天人相应、顺时养生。在饮食方面,夏季的养生食疗主要在疏肝养心,清热消暑,增酸减苦。

  夏季暑邪当令,机体出汗多,“汗为心液”,容易耗损人体心阴,导致耗气伤津,出现身体倦怠、乏力、少气懒言、口干咽燥等症状。可适当多吃养阴清热生津的食材,如莲子、百合、西洋参(花旗参)、太子参、沙参、玉竹、麦冬、石斛、银耳、雪梨等。

  同时,入夏后人体脏腑肝气渐弱、心气渐强,酸入肝、苦入心,故宜采取增酸减苦的饮食原则,可适当多吃些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

  此外,中医认为“暑多夹湿”,可适当多吃清热消暑、健脾利湿的食材,如赤小豆、扁豆、薏米、芡实、淮山、茯苓、白术、苍术、芦根、竹叶、荷叶、西瓜等。

  夏季汤水推荐

  云苓白术鲫鱼汤

  材料:云苓50g,白术15g,鲫鱼1条(500g左右),陈皮1角,幼盐少许。

  方法:云苓、白术、陈皮分别用清水洗净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已劏洗干净预先煎香两面的鲫鱼,改中火继续煲一个半小时左右,加盐即可饮用。

  功效:有健脾、益气、祛湿的作用。适用于精神疲倦,头目重坠,胃口欠佳,口淡无味。

  禁忌:身体燥热发烧之人不宜多饮用。(全媒体记者黎蘅 通讯员陈瑶璇、黄月星、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