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现代年轻人不想结婚的五个理由

发布时间: 2017-06-09 18:35:3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今年5月初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全国有5000万在异地生活工作、年龄介于20~39岁的空巢青年,即在大城市打拼、没有家庭生活的年轻人。其中,北京有空巢青年300万左右,深圳则有307万左右。同一时间发布的中国首个《空巢青年人群画像》数据报告指出,空巢青年的性生活质量也令人堪忧:空巢青年中,45%一年及以上才有一次性生活,31%的人半年一次。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姻是大多数人最终向往的归属。青年人不结婚,有些父母比孩子还着急:孩子不结婚该怎么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市性教育健康研究会冯宣东表示,理解孩子不想结婚的原因,充分沟通才是解决之道。

原因一: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

    上一代人一般认为,到时候了差不多就行了。但是新一代年轻人重视感觉、爱情等,而这些往往又是最缥缈和捉摸不定的。许多未婚大龄男女青年常在咨询中表示,自己也不清楚要找什么样的对象,只是觉得那个让自己心动的人没有出现。

父母对策:告诉孩子,婚姻和爱情不同——婚姻建立在爱情之上,比爱情多一份理性和现实。原因二:有恐婚症。

明星的出轨、离婚新闻越来越多,偶像们越来越自由而轻率的处理他们的婚姻问题,对于在流行文化中长大的新一代,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再加上身边偶尔出现离婚的人,难免恐惧结婚。

 

    父母对策:鼓励孩子关注积极的一面。日常生活中,更多人拥有很好的婚姻生活。

原因三:还没玩够。

    单身时生活不受拘束,可以享受更丰富的社交甚至情爱生活。所以他想尽可能将单身生活延长,拖延结婚。

   父母对策:婚姻能带给人稳定的家庭关系、生活状态,这对合理、科学的安排时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原因四:认为婚姻影响事业。

    社会竞争压力加大,他觉得一个人生活更能专注在事业上,结婚了,要照顾另一个人,太容易分心。

父母对策:告诉他,股神巴菲特说过:我这一生最重要的投资不是买了哪只股票,而是选择了谁成为我的伴侣。

原因五:他越来越独。

    当独居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很多大龄未婚男女渐渐依赖并且享受这种独居生活。再找一个人一起生活,有时反而觉得是一种累赘。

父母对策:看看那些羽毛球双打选手,哪一对是一开始就和谐无比?都是经过了无数次磨合和适应。

在这个时代,不结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对于父母来说,除了理性和孩子沟通,也要正视这种社会现象——婚姻不再是年轻人唯一的选择,要心平气和地接受这种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