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全民阅读 把好“上菜”这道关

发布时间: 2017-06-08 18:01: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20170608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日前在京举办全民阅读高层论坛,与会者呼吁提倡精品阅读,让全民阅读作为一项基础的与长期的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国家重视、社会认同、民众参与,全民阅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风尚。但是如何将这项活动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下去,要有理论上的清醒,要有理论的支撑。”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主席冯俊科道出了举办论坛的初衷。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呼吁要去功利化阅读,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要让碎片阅读也愉悦身心,怡养性情。国务院参事、原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提出,要提高对全民阅读的再认识,发挥好政府在全民阅读中的推动作用,做好规划,推出一批好书,营造纸屏同读的阅读环境。他说,自己曾调研过一些书吧,书的数量不少,但品位不高,有的还是粗制滥造的盗版书。“全民阅读是一场‘盛宴’,上桌的应该是精品菜、特色菜,不应让劣质菜品上桌。劣质菜品败坏胃口、吃坏肚子。”他认为,要把好“上菜”这道关口,图书馆、阅览室、书吧都要提供精品图书,不能为了降低成本进质量不高的图书,要坚决杜绝“劣质电缆在西安地铁使用”的现象在阅读领域发生。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表示,推动全民阅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向精品阅读转化。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湛军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把大型书店、2000平方米以上的书店,作为公共设施来保护,就像图书馆一样加以保护。他还希望有关部门对书号适当控制,同一种类的图书出得过多,影响了读者的挑选,会使读者产生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