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2020全国范围内实现戏剧进乡村制度化

发布时间: 2017-06-07 17:18: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近日,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实现戏曲进乡村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解决农民看戏难的问题,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文化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展戏曲进乡村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将送地方戏列为基本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印发,对于促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提出,戏曲进乡村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导向意识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将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积极作用,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农村,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实施方案》明确了戏曲进乡村的参与对象和主要形式。提出以县为基本单位,组织各级各类戏曲演出团体深入农村基层,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场地,以提供戏曲演出为主,同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鉴赏、戏曲知识讲座以及名家进乡村等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培育农村戏曲团队,让农民多渠道、多途径参与戏曲体验,享受戏曲服务,切实促进戏曲艺术在广大农村地区的普及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