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腰疼≠腰椎间盘突出症

发布时间: 2017-06-07 16:43: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是不是许多人认为腰疼就是腰椎间盘突出。其实腰疼的病因有很多,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可能出现腰疼,腰疼只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一个症状而已。因此有腰疼症状的患者中只有一部分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在不同程度退行病变后,在外力因素作用下,致使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处突出,而产生相应刺激或压迫症状,使腰腿产生一系列疼痛、麻木、酸胀等临床症状,表现为腰痛和一侧下肢放射痛,放射痛沿坐骨神经传导,直达小腿外侧、足背或足趾。活动时疼痛加剧,休息后减轻。在腰4-5或腰5骶1棘间韧带侧方有明显的压痛点。直腿抬高试验阳性:患侧抬腿受限,抬腿感到疼痛向小腿或足背即为阳性。此点对诊断有较大价值。还可伴有小腿前外或后外侧皮肤感觉减退,足趾肌力减退,患侧跟腱反射减退或消失。X线片可排除其它骨性病变。CT扫描和磁共振等特殊检查可明确诊断及突出部位。腰椎间盘突出症常常合并腰椎管狭窄,出现间歇性跛行。严重的脊髓受压,还表现为双下肢无力,感觉减退,大小便异常。如出现这些症状应马上就医。

  腰疼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也是患者自我感受的体现。腰疼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引起腰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比较复杂的。 腰疼的原因包括:1、由于脊柱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疾患所引起。如挫伤、扭伤、退变所引起的局部损伤、出血、水肿、粘连和肌肉痉挛等,注意腰部周围有许多的椎体、韧带、肌肉,这中间有一点出现问题都会出现腰疼,其中就包括了腰椎间盘突出症。2、由于脊髓和脊椎神经疾患引起。如脊髓肿瘤、脊髓炎等所引起的腰疼。3、内科疾病感染、肿瘤、免疫系统疾病都可引起腰骶部疼痛4、外科性疾病,有一部分胆管炎、胆囊炎、胰腺疾病,肾、输尿管及膀胱结石等也可以引起腰疼。5、妇科疾病,如子宫及其附件的感染、囊肿,月经周期也会出现腰疼。

  可见,引起腰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比较复杂的,所以出现持续且不明原因的腰疼,不要只考虑是腰椎几盘突出,不要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确诊,避免某些严重疾病的发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疼痛科 王颖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