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新闻资讯

邯郸市食药监局圆满完成
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发布时间: 2017-06-07 10:37: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中国网健康讯(王全彬 闫小静 通讯员 郝鹏飞)6月3—5日,邯郸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涉县举行。大会期间举办了邯郸旅游项目推介会、大型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健身广场舞大赛、民俗展演等28项活动和赛事。为切实做好大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市食药监局及涉县局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创新举措,严格排查,全程监督,圆满完成了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一、高度重视,分兵把守抓好责任落实。市食药监局成立了食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旅发大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邯郸市局局长杨柳林、分管副局长薛学林带队,带领市局应急管理办和市食品安全监管支队执法骨干一行15人,对首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全程业务指导。涉县局抽调精干人员,组成21个工作组,对2承担接待任务的1个宾馆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市食品安全监管支队选派业务骨干,组成4个业务指导组,对龙山宾馆、赤水湾大酒店、国际美食街等重点单位、地段的餐饮食品安全保障进行全程工作指导。

  

  二、创新举措,开展“绿色餐饮”创建活动。坚持“严格标准、自愿申报、动态管理和一票否决”四项原则,在旅游景区大力开展“绿色餐饮”单位创建活动。一是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制定了11项具体的验收标准,严把质量关,成熟一个,认定一个;二是自愿申报,经验收合格后,授予邯郸市“绿色餐饮”单位称号,并颁发证书和牌匾;三是进行动态管理,发现不能持续保持标准的,责令限期改正,连续两次检查不合格的,取消命名,收回证书并摘牌,同时予以公告。自摘牌之日起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四是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一律取消命名,三年内不得重新申报。通过创建活动,致力打造“绿色餐饮、文明旅游”新亮点,提升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三、全程监控,严格排查及时处置安全隐患。一是提前介入,过细排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购进原料索证索票以及台帐登记等制度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合格调味品、劣质食用油等问题。二是驻点保障,严把“五关”。大会期间,市局选派监管业务骨干,组成8个驻点保障组,实行24小时现场监管,严把“原料进货关、操作规范关、清洗消毒关、菜谱审查关、食品留样关”,督导检查组同时开展不定期巡查,确保万无一失。三是严防死守,高效应对。市、县两级监管部门紧密结合会议进程,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应急值守,在食谱审查、现场检查、快速检测、食品留样、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严格防范,做好食品安全应急处理工作,如遇突发事件,确保做到迅速报告,快速出动,及时有效妥善处置。

  会议期间,市、县两级食药监管部门对餐饮单位使用的食品原料全部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做到了每餐检测和餐餐留样,共书写检查笔录16份,排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31处,检测食品原材料及餐饮具共计257份。确保了会议期间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首届旅发大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高标准、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