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健脑 推荐沙尖鱼滚豆腐汤

发布时间: 2017-06-07 10:17:1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主要功效:益智健脑、促进发育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特别是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高尿酸血症人群除外)。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材料:沙尖鱼200g、南豆腐50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在锅中放入少许植物油、生姜,待油稍温后放入沙尖鱼两面煎至微黄,然后加入开水1.5L,同时放入南豆腐,文火继续滚15分钟,最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食盐、香油、葱花、白胡椒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此汤中采用沙尖鱼为主料,其蛋白质含量丰富(每100g可食部分含19.8g蛋白质),且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D,而这几个营养素都是儿童大脑及身高发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汤中添加了豆腐,豆腐含钙丰富(每100g中含钙116mg),是除了牛奶之外的补钙佳品,在维生素D丰富的汤水里,吸收率能够明显提高,一举两得。由于此汤水含嘌呤丰富,故尿酸增高的人群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