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房颤危害大 专家提醒科学预防

发布时间: 2017-06-07 10:03:0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6月6日是第五个“中国房颤日”。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科学预防房颤,重视心律监测,积极健康生活,防止中风发生。

  心房颤动是一种心律失常,临床表现为心悸、体乏、眩晕、胸闷气短,心脏跳动时快时慢。长期、持续的房颤可引起心脏扩大、心功能衰竭,甚至可导致猝死。房颤发生容易淤积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90%造成脑梗。

  昆明的张老先生一年前感到心慌、胸闷,被诊断为房颤。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张老先生自认为心律恢复正常,停止用药。谁知一年后病情加重,突发中风,身体瘫痪,至今没有康复。

  “房颤最大的危害就是脑卒中,脑卒中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特点。”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范洁介绍,我国目前大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每年新发脑卒中250万—300万例,其中20%的脑卒中因房颤引发,也就是说我国有50万—60万人因房颤而中风。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房颤发病率不断增高,目前我国75岁以上人群中,房颤发生率达10%。范洁说,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是导致房颤的主要病因。

  重视心律监测,科学预防房颤,积极健康生活,可以有效防止中风发生。范洁提醒,目前可通过服用抗凝药物和导管消融手术来治疗房颤及其导致的脑卒中。患有与心脏病相关疾病病史的患者应注意控制原发病,实时监测,定期复诊。预防房颤应注意日常健康饮食,规律生活,适当调节心情,释放压力。(记者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