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爱眼日“‘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发布时间: 2017-06-06 17:39: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今天是第二十二届“全国爱眼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

 

我们一起来看看常见的几种眼病。

1、沙眼

沙眼是一种常见病,需要我们予以关注20世纪50年代,中国人口50%患有沙眼,边远农村甚至有“十眼九沙”之说。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医疗条件的提高,沙眼的发病率大幅度降低,但它在人群中尤其是在儿童及青少年中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沙眼是一种传染性的结膜炎,它的治病源是沙眼衣原体,它是一种结膜炎症性疾病。可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沙眼是一种较顽固的眼病,患者一旦感染沙眼衣原体,如果不采取有效预防和治疗措施,可能会长期携带病原体,导致自身反复感染或传染给他人,造成疾病的不断传播和流行。

                             

 如何治疗和预防沙眼:局部沙眼可用0.1%利福平或磺胺醋酰钠滴眼液;急性期或严重的沙眼可全身应用抗生素治疗,口服多西环素或红霉素。

 

2、近视眼

我国平均每三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患有近视。近视,已然成为我国的“国病”。报告数据还显示,2012年我国5岁以上的总人口中,患近视的人数已有4.5亿左右。倘若没有有

效措施进行干预,近视眼的人数会越来越多。

 

 

导致近视的原因:一是用眼过度;二是盲目佩戴隐形眼镜;三是恶劣的阅读环境。

如何预防近视眼:1、间歇用眼。用眼30分钟后要休息5分钟;2、食物预防,多吃含有维生素A或含有胡萝卜素的食物;3、配镜要谨慎;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3、老花眼

老眼昏花不只是视疲劳 要谨防这四种眼病

  老花眼是视觉功能不断衰退造成视力低下的一种眼科疾病。人到中年后,身体各项机能慢慢下降,眼睛也不例外。由于眼部的肌肉调节功能下降,眼睛的变焦能力也随之下降,导致看近处的东西不清楚。现在的年轻人长期使用电子产品,也极易惹上老花眼。

如何预防:1、每次用眼或电脑五十分钟,就要向窗外远眺五分钟:2、保证足够睡眠,尽量不要熬夜;3、久坐的上班族,工作一段时间要起来活动一下;4、按摩眼睛:5、睡觉前热敷眼睛。

 

4、白内障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眼病,属于生理性退化的表现,常常导致视力下降、模糊、重影等,严重者甚至会失明。而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白内障患者群——约6000万,老年人白内障患病率非常高。

据专家介绍,白内障目前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都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可以彻底治疗。初期、早期的白内障可以用药物抑制,然而对于已经形成、影响视力的白内障单纯用药是无法彻底去除的,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

白内障对于老人来说十分普遍,只要治疗及时得当,绝大多数的患者都可以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