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迁西县卫计局
开展农村卫生计生设施隐患排查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6-06 11:25: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为切实加强农村设施安全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全县人民健康安全,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卫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卫生计生设施隐患排查行动。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召开专项行动会议,层层动员部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认真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立工作台账,每月25日报送隐患排查点和整改情况,直至销案为零。对危险程度高、急需治理的设施,立即开展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个别投资额高、整治时间长、隐患程度低的整治任务,要确定整治方案和完成时限。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摸清底数,带头拉网式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做到无死角、无盲点。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此次排查重点围绕全县农村卫生计生相关设施、医疗安全、饮水监测点设置及监测频率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卫生院负责本卫生院及辖区村卫生室、卫生所、诊所卫生设施的隐患排查,由卫生监督所对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专项督导,重点排查是否设置检测点,检测点的数量、设置地点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定期监测,是否存在危房,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并能否正常使用,水、电、气、暖等设施器材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紧急疏散标识是否健全、通道是否畅通等。

  三是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各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人头,真正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卫生计生设施管护和生活饮用水监测保障机制,做到人员有保障、制度有保障、经费有保障;坚持建管并重,及时制定相关的制度规定,逐步建立农村卫生设施管护和水质监测长效机制,确实落实管护措施,加大管护力度,确保农村设施安全无事故。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深入动员、层层落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和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整治活动的意义,大力营造农村卫生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的浓厚氛围,确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取得农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蔡秀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