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西宁探索家医签约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6-06 09:10:2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近日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获悉,该区作为青海省今年首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地区之一,结合该市“三家”服务模式,不断尝试,探索出一条“3+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途径。

  西宁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和妇幼健康处处长马世秀介绍,该市从2015年起推行以全科家庭医生健康团队服务、全科医生家庭签约服务和百姓药箱家庭健康服务为主的基层卫生“三家”服务模式。在此基础上,城西区积极探索“3+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途径,即以“3”为核心,巩固以1名全科医师、1名护士、1名公共卫生医师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基础;以“1”为桥梁,依托医疗集团、医联体、医疗总院,鼓励在团队中增加1名公立医院专科或综合临床专家,提高团队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以“N”为补充,各地按照实际需求,个性化安排中医师、康复医师、保健医师、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等技术人员加入团队,形成医疗与健康全程服务链条。

  目前,该区按照“3+1+N”的服务模式,已推出以残疾人康复理疗、中医适宜技术、慢性病防治和特殊人群服务为主的4支特色家庭医生团队,设定个性化签约服务23项,签订服务协议168份。(记者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