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芒种时节   莫忘养生

发布时间: 2017-06-05 18:25:3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集保) 今日是24节气的芒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人们,一般来说都能体验到夏天的炎热。我们在这个时候该怎样养生呢?

   

 

1、勤洗澡、勤换衣

   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尤其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

   芒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夏季炎热的气候逐渐开始了同时,芒种过后,中午时天气更热,人也容易出汗,所以衣服一定要勤洗勤换。为了避免中暑,芒种后更要常洗澡,这样可使皮肤疏松,阳热易于发泄。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容易滋生痤疮。

 

2.饮食调养:清淡自然

   历代养生家都认为夏三月的饮食宜清补。《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元代医家朱丹溪的《茹谈论》曰: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

 

   从营养学角度看,饮食清淡在养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芒种节气多食用养阴生津食物,如西瓜、凉瓜、西红柿、绿豆、冬瓜、木耳、丝瓜等。

3、多补水、要午休

   有些地方谚语: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候的懒散。医生提醒,首先要使自己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夏日昼长夜短,午休可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芒种时节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