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

发布时间: 2017-06-03 11:26: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2日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了解到,今年国企改革重点领域和新动向将有以下几点。

 

  公司制改制步入“最后一公里”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独立的市场主体,首先要将传统的国企改组为规范的公司制企业。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截至去年底,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改制面超过九成,其中辽宁、吉林、江苏、福建等19个地方国资委所监管的一级企业已全部完成改制。

  混改提速升级领域拓展

  作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的顶层方案,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相关调查问卷统计,去年央企新增混改项目数同比增长45.6%。截至今年3月底,省级国资委监管的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较2016年底增长3%。从改革涉及的层级看,中央企业二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了22.5%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国企混改与垄断领域的改革相结合。目前,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行业,已有两批19家企业被确定为试点开展混改,实现了向社会资本放开竞争性业务。

  此外,不少企业在混改过程中,探索推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员工持股等,推动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吸收合并以及共建共享新组建等多种方式,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已经调整到102家。

“中央企业重组不是为了减户数,而是更加关注重组的内涵和实效;不是仅仅停留在‘物理变化’上,而是追求发生‘化学反应’。

  据了解,未来央企集团层面的重组将更多发生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重点领域。同时,国资委还将探索央企海外资产整合,并推动央企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