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6月3日公众可赏明亮“启明星”

发布时间: 2017-06-02 18:39: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2017-06-02      来源: 新华社

 

    天文专家介绍,6月3日天宇上演金星西大距,当日清晨,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在东南方天空熠熠生辉,感兴趣的公众可以看看它究竟是如何开启黎明的。

  

    作为夜空中最亮的星,金星的另外一个名字为“启明星”,意思是说,当看到地平线附近出现金星时,天就快亮了。

    天文专家介绍说,所谓金星西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西面,同时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此时是早晨观赏金星的有利时机。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说,3日的这次金星西大距,金星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46度,观测条件很好,其亮度-4.5等,亮如明灯,独步夜空。若借助望远镜,还可欣赏到金星如小月亮般的迷人身姿。

据了解,金星与水星同为“内行星”,即它们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在地球轨道之内。从地球上看,它们经常运行在太阳的附近被太阳的强烈光辉所淹没。它们与太阳的角距离越大,就越容易观看。水星与太阳最大角距离为28度,金星与太阳最大角距离为48度,因此我们看到金星的机会比水星多。

    天文专家提醒说,金星作为晨星可持续到11月中旬左右,虽然日出时的地平高度将有所下降,但观测条件一直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