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满园河北邯郸菜名扬海内外

发布时间: 2017-06-02 13:10: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座谈会会场

  中国网健康讯 (张永生 刘振海)2017年5月端午节前夕,河北省邯郸市美食林集团美食林餐饮公司隆重召开春满园邯郸菜研发基地成立三周年座谈会。总结春满园邯郸菜研发基地成立三周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明晰邯郸菜研发方向。 借“邯郸菜系”代表中国美食亮相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世博会东风,将邯郸菜提升到新水平。 河北省、邯郸市餐饮行业相关领导、餐饮业界专家、学者、大师、企业家,及相关媒体出席了座谈会。

  

市商务局处长刘永峰发言

  

邯郸市美食林集团副总经理贾国萍主持会议

  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名厨专委会主任剧建国,中国饮食报道、人物周刊主编张丰,邯郸市商务局处长刘永峰,邯郸市餐饮烹饪委员会会长王海鹰,邯郸市餐饮烹饪委员会专家顾问、烹饪大师宁江、安锡照、张广义,邯郸市散文协会副主席张小童,邯郸市影视艺术中心导演王颜军,邯郸市七步沟景区酒店总经理郑喜祥,邯郸市武安财富酒店总经理方峰军,邯郸市味嘟肉饼餐饮公司总经理赵庭,邯郸市志方酒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海,邯郸市美食林集团副总经理贾国萍、罗红军,邯郸市美食林集团美食林餐饮公司总经理张卫东等参加了座谈。

  

邯郸市美食林餐饮公司总经理张卫东致辞

  会上,美食林餐饮公司总经理张卫东代表邯郸美食林餐饮公司、春满园邯郸菜研发基地对三年来邯郸菜的挖掘整理工作做了的发言。他讲到,邯郸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所承载的文化不仅仅体现在那些成语典故上,如同中华文明所内含的餐饮文化一样,邯郸的饮食文化同样丰富多姿。邯郸的饮食文化可以追溯到8000多年前,邯郸是人类饮食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粟的耕作与加工,家禽家畜的驯养,酒的发明与酿造,以及炊煮陶器的使用,丰富和提升了人类的生活及饮食质量,开创了早期饮食文化的新纪元,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文明的里程碑。在邯郸的历史进程中,其开创性的文明和文化不断地被演绎、传承而发展,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邯郸日新月异的更新,作为邯郸历史重要组成部分却隐约伞藏于民间的的饮食文化逐渐被认知、发现和挖掘,并成为了展现邯郸具有时代特征的新名片。立足于服务社会、惠生民众的美食林餐饮公司,不失时机地将目光投在了“邯郸菜”的发现与发掘、研讨和研发、改进与创新上,组织春满园专业机构和人员,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调查研究,取得了大量的实用资料和品目,在邯郸餐饮界前辈及同行的支持下,经河北省烹协、邯郸市烹协的审核、认定批准,春满园河北邯郸菜研发基地应运时而生。三年来,我们走遍了十九个县(市)区,沿着漳河、滏阳河两岸,深入到村镇甚至农户家里,在街镇的临街饭馆里,在标识有独门技艺的店铺里,在农家的灶台上,寻访、发掘、研究具有历史传承意义的菜品小吃,特别是在体现邯郸文化浓郁的武安、磁县、大名、永年、鸡泽等地,白天寻访,晚上座谈,仔细了解每一道地方美味的烹制过程,制作技巧,集中时间和人员,在色香味形器上进行改进和创新,增强地域特色,营造新的视觉和味觉,提升菜品的质地和品味,从而形成具有完整规范意义的“邯郸菜”系,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

  一是传承创新,打造精品,登堂入室,雅俗共赏。邯郸地产丰富,为邯郸菜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食材和菜式创新的空间。邯郸民间菜虽历经数千年的演化、发展,至今仍保留着传统菁华,随着当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饮食品味的追求,传统邯郸菜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改进和创新。来自民间的特色食品,虽然其生命力持久,但要融入当代人的美食大雅,则须对其进行全新的打磨或再造。我们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将从民间发掘出的菜品精心再造,在保持邯郸菜原生态本位的基础上,从原料、盛器和菜式上逐步趋向规范化,使得这些“土得掉渣”的农家菜脱胎换骨,焕然一新。

  二是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充实和丰富了邯郸文化。以邯郸武安、涉县、磁县、峰峰矿区西部山区中药、黑山羊、花椒、核桃,岳城水库、溢泉湖、滏阳河流域的水库野生鱼、大银鱼、嘎鱼、鲟鱼、鲫鱼的湖鲜产品,东部平原家禽、时蔬、豆制品等为食材原料,通过传统秘制手法和当代先进的烹饪工艺,配以精美夺目的盛器和造型,形成特征鲜明的邯郸菜。我们从文化的本质属性出发,站在地区民俗特色菜的发掘和筛选角度,推出一批又一批具有悠久历史的民间特色菜品,虽不奢华,却有韵味,不是惊天地的大菜,却深受大众的喜爱。依据春满园邯郸菜研发基地的传承研发,分类推敲,并征集邯郸群众和省内外部分专家的意见,将邯郸菜按地域习俗和食材特点分为四大支系,即以武安、涉县为代表的西部山区的山野风味菜,以漳河、滏阳河流域为代表的冀南风味菜,以临漳、永年、成安东部为代表的平原民间风味菜,以大名、邱县为代表的清真风味菜,形成一个比较科学的总结。下一步我们还将努力并打造出具有精典代表意义的以岳城大湖鱼、武安小米焖饭、武安扣碗、肥乡消割、临漳皮渣、鼓楼焖子等为代表的邯郸名菜系列。

  三是来自民间,立足民间,惠及大众。多年来,我们身在邯郸的山水田间,心系邯郸的城乡大众,在邯郸菜的发现、发掘、改进和创新所形成的运营成本方面,决不能让普通民众望而却步,而是让他们兴高采烈地走进春满园,兴高采烈地品尝属于自己的美味,鉴赏属于自己的饮食文化。过去,承接历史、弘扬文化是我们的目光投向,取自民间、服务大众是我们研发创新的路径。

  张卫东最后表示,将坚定不移地保持邯郸菜无比接地气的大众属性,坚持文化邯郸的情感追求和价值取向,立足民间,惠及社会大众,让邯郸菜的传统意义更加发扬光大。

  

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剧建国讲话

  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剧建国在座谈会发表讲话,剧建国说,河北邯郸菜研发基地落户美食林餐饮公司三周年之际,邯郸市美食林集团召开了此次专题座谈会,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与会的行业各级领导、餐饮文化专家和业内德高望重的大师们的踊跃发言,既肯定了三年来的挖掘研发成果,又提出了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对邯郸菜的殷切期盼,十分客观中肯。美食林餐饮公司总经理张卫东是石家庄人,到邯郸美食林工作已经十年了,在邯郸菜的研发上倾注了很大精力,功不可没,目前还确定了四十余道菜品,准备付梓成书,是对邯郸也是对全省餐饮事业发展的贡献。

  剧建国副会长在欣喜之余,还填词《沁园春》一首,赞颂美食林餐饮公司及张卫东对邯郸菜的奉献,以抒心中激情。

  座谈会上,与会者争先发言,烹饪大师们和来自知名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各抒已见,畅谈三年来邯郸市美食林餐饮公司在春满园邯郸菜研发上取得的成效,从邯郸的历史、地理、气候、风土、人情、物产等,表达了对邯郸菜健康发展的信心。在表彰已挖掘提炼出来的邯郸餐饮文化所形成的“邯郸菜系”同时,对“邯郸菜系”目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方向和意见,大家希望“邯郸菜系”能够更加广泛地满足食客的口味和需求,借邯郸菜参加世博会之际,让“邯郸菜系”在普及与提高中不断有新亮点,在传承与创新的研发中,使邯郸菜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让“邯郸菜系”叫响中国、名扬世界。

  美食林集团副总经理贾国萍主持了会议。贾国萍副总经理和邯郸市商务局刘永峰处长还分别就邯郸菜的工作做了重要讲话,表示坚决支持春满园邯郸菜研发基地的研发工作,支持邯郸菜的传承与发展,号召大家为加快邯郸城市文化建设提速,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饮食报道、人物周刊主编张丰发言

  

邯郸市餐饮烹饪委员会会长王海鹰发言

  

七步沟景区酒店总经理郑喜祥发言

  

市散文协会副主席张小童发言

  

邯郸市影视艺术中心导演王颜军发言

  

邯郸市餐饮烹饪委员会专家顾问、烹饪大师宁江、安锡照、张广发言

  

会上展示的著名书法家为座谈会题写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