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北京儿童医院成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6-02 09:12:2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昨日下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揭牌,北京儿童医院升级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中心成立后,将开展一系列解决儿童健康问题具体方案的行动,如出生缺陷监测、筛查、预防等研究,定期开展数据分析,预测儿科疾病发生以及死亡、危险因素流行和发展趋势。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昨日揭牌

  沿着北京西二环行驶,从复兴门桥到月坛南桥时向西看去,视野范围内会出现一个新的标志——“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昨日下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揭牌,北京儿童医院升级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北京儿童医院于2012年向国家卫计委提出申请成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今年1月23日,国家卫计委明确回复,明确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联合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共同构成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预测儿科疾病发展趋势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规划,中心主要负责开展儿科疑难危重症的诊断和治疗,并协助制定全国儿科疾病防治规划,编制儿科疾病防治指南、技术规范和有关标准;培养儿科医师人才,建立全国儿童主要疾病登记,定期开展数据分析,预测儿科疾病发生以及死亡、危险因素流行和发展趋势。

  中心成立后,将开展一系列解决儿童健康问题的行动,如建立与产科联动机制,开展出生缺陷监测、筛查、预防等研究。探索儿童健康及慢病居家式保健管理,借力信息化手段落实分级诊疗、促进患儿有序就医等。

  牵头开展全国儿科疾病登记

  在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看来,成立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最大意义之一,就是全国儿童医学有了牵头者:“以前没有人牵头做的事儿,现在有一个主体可以牵头做了,在全国范围开展儿童医学研究工作将更加顺畅”。

  以“全国儿童主要疾病登记”为例,这是全国儿童医学中心的一项重点工作。事实上,儿童疾病登记一直在开展着,但比较分散。成立全国儿童医学中心后,中心将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儿童主要疾病登记,并为疾病诊治的研究提供依据,从而科学编制儿科疾病防治指南、技术规范等。

  出生缺陷情况是目前疾病登记的“头号任务”。倪鑫介绍说,为提高全民健康,就要尽可能地减少出生缺陷,把疾病在萌芽状态抑制住。此外,儿童血液病、先心病等疾病的登记也将逐步开展。在儿童预防保健方面,通过儿童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配合,让预防接种工作更加普及,尤其是带动偏远贫困地区的预防接种率。(记者张小妹 摄影/记者郝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