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陕西:健康扶贫冲刺“四个100%”

发布时间: 2017-06-02 09:04:1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近日召开的健康扶贫专题工作会上,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健康扶贫的工作目标是实现“四个100%”,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100%、大病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100%、一站式结算覆盖率100%。要实现“四个100%”,一定要用“四个必须”来保障,即:认识必须提升,共识必须形成,目标必须明确,落实必须到位。

  据了解,为实现这一目标,该省日前对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措施进行了归类整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全额资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确保参合率达到100%,新农合大病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并将此两项指标纳入“一票否决”;对符合分级诊疗规范的参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在去年的基础上再调高5个百分点;将大病保险起付线由原来的5000元下降到3000元。

  《通知》提出,严格控制目录外诊疗、用药和费用总额。在乡级住院医疗费用必须全部为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县级和省市定点医疗机构非合规医疗费用限定在5%和8%以内,超出部分由医院负担;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专项救助基金,在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再予救助,使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

  《通知》要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要为贫困人口开辟就医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落实专人办理,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同时,在乡镇建立医疗技术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两个中心,医疗技术中心依托乡镇卫生院开展业务;公共卫生中心在乡镇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承担健康扶贫、健康教育、妇幼保健、计划生育、老年体检等任务。(记者薛寒 周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