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践行工匠精神,做有匠心的好老师

发布时间: 2017-05-31 15:35: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冯雪) 姚璐,女,35岁,中共党员。她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实验小学的英语研修团队领衔人,也是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和的每一位小学教师一样,十五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小学英语教学第一线,做着应该做的事。可她以勤勤恳恳、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同事的支持和学生的喜爱,用平凡的工作书写着精彩的教育故事。

  姚璐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课堂上的他们,就像是一次共同的旅行,在旅行中收获知识与快乐!2006年起担任道里区小学英语学科兼职教研员,道里区科研骨干教师,道里区英语学科带头人,在教学上,姚璐老师大胆探索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执行英语学科课程标准要求,注重引导学生探求新知,根据学生的个性,采取不同的方法,使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研究探索的同时,她也不断反思、归纳、总结,在校领导和教研员的培养和推荐下,她参加了和各级各类教学大赛并在历练中快速成长。她曾多次获得道里区创新杯教学大赛特等奖,哈尔滨市学科英语教师素养大赛特等奖的好成绩。哈市教师素养大赛是团队参赛和七选五的现场抽签的比赛形式,于是她和来自6个不同学校的英语教师组成临时团队代表道里区参赛,作为主选手,她不仅要承担现场执教课堂教学和反思的环节,还要组织协调团队中的教师创编课本剧、歌曲演唱、板书板画和课标现场答辩的准备,经过她们的共同努力,道里区荣获哈尔滨市英语学科教师素养大赛一等奖的成绩,她执教的课堂教学荣获课堂教学特等奖,虽然准备比赛的过程无比艰辛,但也是通过这次大赛,她们七个原本不太熟悉的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随后,在哈尔滨市送教下乡活动中到五常、双城两地做讲座和观摩课,受到听课领导和老师的好评。在黑龙江省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工作中到绥化,做观摩课。在第八届全国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展评中,她执教的课堂教学获得一等奖;她撰写的45篇稿件在国家级刊物〈英语辅导报〉发表,并被评为年度十佳作者。2016在道里区幸福课堂课博会汇报中参与了主题研讨工作,与老师们分享了她工作中的点滴幸福。

  姚璐老师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并没有让她有丝毫的倦怠,对事业的执着让她从未放慢求索的脚步。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网上远程教育培训工作,经常去图书馆,书店,阅读大量的英语教学专业书籍,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长期的积累与沉淀让她在各级各类英语教师技能大赛中为学校争得荣誉,同时练就了过硬的教师基本功。她曾在全国中小学教师“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荣获小学组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黑龙江赛区一等奖;多次在道里区小学英语教师专业知识技能考核中荣获笔试、口语双项特等奖;在第五届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技能大赛,荣获黑龙江赛区一等奖,并以优异成绩进入总决赛,取得全国一等奖的成绩。也是因为这次技能大赛,让她取得了参加出国留学奖学金考试的资格,在群力实验小学孙明校长的培养和支持下,她利用半年时间复习准备,于2013年6月到北京参加了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举办的全国统一考试,并以超出分数线三十多分的成绩取得了“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出国留学奖学金”, 于2014年9月-12月赴英国布莱顿大学进修,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老师中只有4名小学英语教师,她在英国期间从教育教学理论、风俗文化知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大量阅读相关书籍资料,并且观摩了英国当地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回国后探索英语启蒙教育,为了让学生从低年级掌握英语的自然拼读法,为后续的英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她把在英国学习期间的所获、所感、所悟融入自己的课堂教学,带领英语研修团队的教师创编英语学科校本教材,将英语自然拼读法融入歌曲歌谣,让学生耳濡目染地道的英语语音语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掌握英语自然拼读规则。

  2014年,通过学校、省市区层层选拔,全省包括小学、初高中在内的5名英语教师,被推荐到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参加评审,最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称号。2016年荣获哈尔滨市身边好教师称号。

  姚老师深知一个人的成长是不够的,她所在地英语教师团队是一只充满朝气、团结协作、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她组织开展的团队研修活动学习氛围浓厚,每个人都能与同伴们分享,形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和谐氛围,她们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与智慧,集思广益,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使青年教师走向成熟,让学生们开心学英语,准确用英语,自信说英语,为终身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她指导的赵越老师、李雨杭老师都在2015年,2016年道里区创新杯教学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姚璐老师所在的群力实验小学特别注重学生英语兴趣、素养和跨文化意识的培养, 2016年6月,她指导的学生英语短剧《白雪公主》,获得了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戏剧赛)黑龙江赛区唯一一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取得了代表黑龙江省赴北京参加全国决赛的资格。赛后,为了能够给学生更多的体验英语表演的机会,让学生有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更加自信的在舞台上表达英语,英语短剧选修课从原有的20人扩大到44人,人数的增加给英语教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她利用课余时间找资料,读原著,编写了适合学生英语水平的剧本,从起草到完成,每一个单词、语法、时态她都反复推敲,经过了两周时间,属于群力实验孩子们的三个英语短剧剧本终于完成了。2017年6月的选修课上,英语组教师同时排演三个不同的英语短剧将登上舞台,希望孩子们的潜能在短剧排演中得到培养和展现。

  也许,小英语老师的每一天都是平凡的,刷卡,上课,批改作业,讲评试卷,但是姚璐老师用从不倦怠,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默默诠释着一个小学教师的教育情怀。今后她继续追求自己从教的理想,不忘初心,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做有匠心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