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上下求索”传千载  汨罗江边忆屈原

发布时间: 2017-05-27 17:52: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2017527日   来源:新华社

 

    又是一年端午佳节,龙舟竞渡,粽叶飘香,汨罗江畔的屈子文化园也迎来了不少前来祭拜的游客。中国屈原学会会员、汨罗市龙舟办副主任韩新卫认为,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而设,我们除了要传承端午习俗和传统文化之外,更要铭记和弘扬屈原的非凡气度和不屈不移的爱国精神。

精彩观点

    韩新卫

 上下求索 九死不悔

    屈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他生于公园前340年,后被楚王流放到汨罗,随后在汨罗生活了9年,在此期间写下了《离骚》、《天问》、《九歌》等多部光争日月的诗篇。屈原生前博闻强识、志向远大,拥有坚贞不渝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然而因政见不合,屈原遭到了多次流放。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下郢都,屈原自沉汨罗江,以身殉国。

 屈原精神广为流传

   屈原的事迹和精神广为人知,每逢端午节,汨罗乃至全国各地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屈原为当年纪念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背景下,屈原上下求索、九死不悔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得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流传。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

    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屈原精神,汨罗建造了一座屈子文化园。文化园里面有屈原碑林、屈子祠、屈子墓、祭祀广场等重要景点。屈原碑林共有石碑365块。1993年为了扩建,便向国内外一些著名的书法家、文化名人征集了诸多纪念屈原的书法作品,建成了这片碑林。屈子祠是后人为了纪念屈原而建,自汉代就开始在此建祠,现有的屈子祠大概是清朝乾隆年间建造的,每逢端午节屈子祠都要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文化园内还有12座屈子墓,墓前设有祭祀广场,并放置了一座香炉,方便游客们在此祭拜屈原。在端午节这天,汨罗当地还有划龙舟、吃粽子、挂艾叶、喝雄黄酒等民俗,这些习俗都已经传承了两千多年。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不论是屈子文化园的建造,还是端午习俗的流传,都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屈原精神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