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端午时节粽飘香     健康食用有保障

发布时间: 2017-05-27 17:50: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集保) 眼瞅着端午节就要来到了,这可是中国的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在这几天,人们会在门口挂上菖蒲、蒿草、艾叶驱邪,喝雄黄酒、五加酒,吃粽子,挂香囊。不过,你知道这些端午节的古老习俗蕴含着什么养生秘决吗?

 

首先是吃粽子中医认为,粽子全身都是宝。首先包裹粽子的叶子多是竹叶或苇叶。竹叶具有清热除烦、生津利尿、止惊悸、退虚热的作用,苇叶性平,味甘、涩,入肺、胃经,有清热解毒、凉血通淋之功端午节后,进入夏季最热的月份,上火、中暑现象容易发生,而此时常用竹叶和苇叶,可以起到解暑除烦的效果。芦苇叶、竹叶是名副其实的一次性绿色食品包装。一经高温蒸煮,不仅为食物增添一种清香之气,其中的营养物质也充分地浸透到食物中了。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具有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固表止汗、止泻、安胎、解毒等作用

  作为辅料的红豆、大枣,也是非常有营养的,红豆能清热解毒、淡渗利湿,大枣更是药食同源的宝贝,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

  粽子虽美味,但也是一种高热量的食物。糖尿病、肾病、高血脂、高血压患者以及老人、儿童如果饮食不慎,会罹患上粽子病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食用凉粽子 糯米中的淀粉支链在加热以后及冷却以后的形态不同,糯米食品冷了以后,淀粉分子会增大,导致难以消化,让人感觉到滞胀。对有胃病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宜作为一餐当中的唯一食品 吃粽子一定要配一些菜。这样就不会有这么强的饥饿反应。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可帮助吞咽和消化,同时,吃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最好是凉拌菜,这样可增加纤维素的摄入,而维生素本身就是一种消化酶,可促进粽子的消化。吃粽子的时候搭配上白萝卜汤是最好的选择。

  不要一次吃得太多 粽子不要一次吃得太多也不要空腹吃。因为糯米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宿病复发。粽子黏度高、缺乏纤维质,不易消化,而夜间人体消化功能减退,所以建议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

   我们要提醒一下心血管病患者 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老人和儿童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胃、肠道病患者 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

  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提醒大家,粽子虽然美味,但一定要安全适量,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过个轻轻松松、肠胃无负担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