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创建绿色商场传递绿色消费理念

发布时间: 2017-05-26 18:50: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2016年初,商务部引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绿色流通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于绿色商场示范创建作为绿色流通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此后绿色商场创建先后列入2017年商务工作要点、内贸流通“十三五”规划。在525日第十二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表示,希望广大流通企业积极投入到绿色商场示范创建工作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扩大绿色低碳商品的采购和销售,积极探索绿色回收的有效模式,成为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排头兵”和节能减排的“领跑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什么要着力推动绿色商场示范创建?尹虹表示,第一,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绿色商场示范创建,就是通过打造集门店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绿色回收于一体的市场主体,向消费传递绿色消费理念、销售绿色产品,同时通过绿色采购引导绿色生产,构建绿色供应链,这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第二,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是适应消费升级的有效途径。当前,消费理念从铺张炫耀向绿色节约转变,消费层次从满足温饱向追求品质转变。吃出健康、穿出时尚、用出品味是消费新趋势,绿色消费、安全消费、健康消费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第三,绿色商场示范创建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措施。绿色商场示范创建,通过节能减排技术和设施设备的投入能够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减少一次性用品和塑料袋的有偿使用,能够倡导绿色理念,通过设立智能回收机,开展以旧换新、实施逆向物流等活动,能够扩大企业销售,是有效解决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创新发展方式的积极探索。

引导流通企业建立长效机制 推进流通业绿色发展

    尹虹指出,目前,商务部已经申报将《绿色商场》行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一旦批准立项,我们将开展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推动绿色商场示范创建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