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雷允上健延龄杯“本草英雄” 承载中医药文化传承重任

发布时间: 2017-05-25 10:45: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讯 2017年5月21日,中国药品零售经营创新峰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全国348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一阵营连锁企业的掌舵人与运营高管,携手品牌工业、新技术伙伴、跨界资源、智囊专家齐聚此次峰会。会议期间,众多参与企业就以“专业力驱动经营升级”为准则,通过新趋势、新营销、新落地、新模式、新思维五大板块,循序渐进地探索连锁药店经营创新之路!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零售整体市场成交情况不佳,但细分类别却在逆势飞扬。在2016年零售渠道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零售规模为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增长速度远高于9.2%的行业总体增长水平。2017年第一季度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销售额达到60.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21%,仍然大幅领先全行业。由此可见,在整体药品零售行业疲软的发展态势下,中药不降反增,呈现出一片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

  在当下“中医热”回归的背后,伴随着传统文化复兴、市民健康观念增强等更深层次的文化因素,对于中医药发展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但还有很多挑战!面对前景可观的中药行业,结合国内的中医药服务现状来看,我国的服务“软实力”远不如消费数据来得突出。就在眼下,国内中医药连锁行业仍有部分药店店员素质参差不齐,存在着不认药、不会用药、仅会“看字抓药”等现象。而这一现象的背后,影射出的是中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在知识与专业上的缺失。正是深谙药店人对中医药传承的作用和重要性,《第一药店》和三百年的中医药老字号企业雷允上药业集团携手全国连锁打造的健延龄杯“本草英雄”中医药文化传播大赛才在当前形势下应运而生,并于峰会的第三天5月23日启动本次大赛。主办方雷允上药业集团发源于苏州,早有“南有雷允上北有同仁堂”的说法传遍大江南北,现在以其行业的中医药专业性和品牌影响力印证了其品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深度。

  

  该大赛是一场以药店人为主角的盛宴,旨在倡导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促进药店人对中医药文化的学习和交流。在峰会现场,健延龄杯“本草英雄”中医药文化传播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同时也将本次峰会引向高潮。

  中医药事业是中国特色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之路也是中医药文化在中国的传承之路。作为有着三百年历史的药企,本次大赛的主办方雷允上药业集团认为,中医药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和中医药相关的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关系密不可分。药店的店员作为传播中医药文化最直接的窗口,其中医药知识的扩充和提升,不仅能够帮助其在中医药相关知识上得到积累,带动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传播,还能推动中医药连锁药店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活动当天,雷允上、中康及连锁的多位领导现身启动仪式现场,共同为本次大赛揭幕。伴随着一幅印刻着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长卷徐徐拉开,标志着以雷允上、中康、连锁企业为代表的国内优秀医药企业“复兴中医药文化”的决心与意志。

  

  启动仪式上,雷允上药业集团总经理张礼学表示,除了活动本身,大赛主办方还将特邀中医药专家和药店运营专家共同编撰权威《中医药文化知识库》(以下简称“知识库”),知识库将中医药知识与药店人的实际应用相结合,供连锁店员学习。知识库将系统性地汇集更多消费者日常用药的注意事项和解决方案,为连锁门店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提供核心文化与知识内容。大赛全程邀请国内媒体及行业专业的垂直媒体跟进报道,不仅对参赛药品零售连锁品牌的高频度展示,还有对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强力推荐与普及,传达出主办方雷允上集团对本次赛事的决心。

  

  截止目前,大赛组委会已经开始收到了来自全国的参赛咨询电话,大家的积极程度超过主办方的预期。赛事组委会表示,针对参赛连锁和参赛店员,将授予“本草英雄参赛连锁”和“本草英雄中医药传承大使”荣誉标识,比赛胜出的连锁代表队将获得丰厚奖励,对于连锁药店来讲,“本草英雄”的荣誉标识恰恰是专业服务与综合实力的象征,也将成为老百姓清晰辨别专业药店的重要凭证,这也体现了一家百年药企对中医药文化传播付出的巨大努力,希望更多的医药企业与医药从业人员共同参与到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中,将“中医药”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