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别把安宫牛黄丸当日常保健药

发布时间: 2017-05-25 09:54:2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只能用于急救,不宜长期、大剂量服用,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也不宜使用

  “医生,我家里买了一些安宫牛黄丸,我应该怎么服用最好?”“医生,安宫牛黄丸是每天吃效果好,还是隔几天吃一次效果好?”

  ……

  中医专家们临床经常会碰到这些既奇葩又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安宫牛黄丸这一救命药摇身一变成了日常保健药,让专家们禁不住为广大群众的身体和性命担忧。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专家提醒说,别把安宫牛黄丸当日常保健药,安宫牛黄丸中的朱砂和雄黄分别含有硫化汞和硫化砷等毒性成分,只能用于急救,不宜长期、大剂量服用,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也不宜使用,更不能把本药当保健品乱用。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闵存云

  提醒一

  贵重药不等于好药

  不知为何,大多数国人都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药物越贵效果越好”。这可以说是大错特错。药品的价格主要是由其原材料和研发过程来决定的。有些药物之所以高价,是因为原材料比较稀少,没有办法大量生产,形成了物以稀为贵的局面。

  比如安宫牛黄丸,是因为其主要成分牛黄、犀牛角、麝香等原材料过于稀少,其产品的价格自然就高,但并不等于这类药就是“好药”,事实可能正好相反。对于广大病患者来说,药物“好”“坏”的决定因素不在于价格,而是“对证与否”。药不对证,再贵重的药都没用,还有可能产生毒副作用;只要药证相符,看上去很普通的药就可以解决大问题。

  提醒二

  是好药,但并非人人皆宜

  安宫牛黄丸处方来源于清代著名温病学家吴鞠通的《温病条辨》。是中医治疗“温病”的重要药物之一,与紫雪丹、至宝丹一起合称“温病三宝”,由牛黄、犀牛角、麝香、黄连、黄芩、山栀子、朱砂、珍珠、冰片、雄黄、郁金组成,主要功效在于清热解毒、镇惊开窍。方中的牛黄能清心解毒,麝香能开窍醒神,可用来治疗昏迷和不省人事。山栀子、黄连、黄芩、犀牛角的作用是清热、凉血、解毒。朱砂、珍珠能镇静安神,雄黄能祛痰解毒。外包一层很薄的金箔,有重镇安神的作用,用于治疗高热烦躁,神昏谵语,以及中风昏迷,小儿惊厥属于邪热内闭者。

  安宫牛黄丸对中风急性期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在民间一直被奉为中风急救的“必备药”。由于其药性寒凉,并不是所有类型的中风都适用。只有中风闭证和热证,突然昏迷、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牙关紧闭、面红气粗、喉间痰鸣、舌质红、苔黄腻者才适用本药。其他类型的中风都不是安宫牛黄丸的适应症。尤其是中医所说的“中风脱证”以及寒痰阻窍所引起的昏迷,有出冷汗、遗尿、四肢冰冷、舌苔白腻等阳虚的临床表现者就不宜用,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提醒三

  要了解其适应症

  现代一些研究表明安宫牛黄丸有镇静、抗惊厥、解热、抗炎、降低颅内压等作用,对细菌内毒素性脑损害有一定保护作用。可用于治疗属于痰热内闭型的乙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中毒性痢疾、重症肝炎。对于急性脑梗死和脑出血并发高热的病人有显著的疗效。部分因细菌或病毒感染出现高热,中医辨证属于热毒炽盛者也可以适当服用本药。

  因此,在安宫牛黄丸处方的基础上,经过简化后制成的清开灵、痰热清等药可以用于治疗上述热性疾病。

  提醒四

  用对方法很重要

  好药也要讲究服用方法,用法不对,效果可能大打折扣,或者适得其反。使用安宫牛黄丸一定要掌握适应症以及注意事项,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成年人一般每天服用1丸,连续2~3天即当停用,绝对不宜超过7丸。当用于急救时,病人神志清醒后即当停用。

  只要辨证准确,安宫牛黄丸的疗效是不容置疑的,但它绝对不是有病治病、无病防身的“灵丹妙药”。以下情况就不可以使用:

  1.中医的脱症,即阳气虚脱。表现为神志昏迷、四肢冷、额头上汗如油、舌苔白腻等。阳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没有阳气就不可能有生命,而安宫牛黄丸属于极其寒凉的药物,最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此时绝对不能使用。

  2.孕妇。安宫牛黄丸中含有麝香,孕妇服用容易导致流产。

  3.平时经常腹泻的脾胃虚弱患者不宜。安宫牛黄丸中的牛黄、犀牛角、黄连、黄芩、山栀子等药材都是大寒之品,容易损伤人的脾胃阳气。(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