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周报

农业部部署东北等地抗旱保春播

发布时间: 2017-05-25 09:51:1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者24日从农业部获悉,针对当前东北等地出现的旱情,农业部已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赴旱区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抓好东北等地抗旱保春播。

  4月以来,东北、华北北部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加之气温偏高、大风天气多,土壤失墒快,造成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及河北北部等地出现旱情,给春播带来一定困难。

  5月21日-23日,东北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及华北北部等受旱地区出现明显降雨过程,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大部地区旱情解除。辽宁、内蒙古及河北北部等受旱地区正加强机具调度,抢墒播种耐旱、生育期短的杂粮杂豆等作物,播种进度明显加快。

  目前,北方地区即将进入主汛期,农业防汛抗旱进入关键时期,东北春播也接近尾声、转入田间管理的重要阶段。

  农业部将全力抓好东北等地抗旱保春播。一是指导受旱区域抓住墒情改善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农机作用,抢墒整地播种,加快播种进度,为秋粮安全成熟创造条件;二是推进结构调整,指导前期受旱地区因时因地调整种植结构,及时改种杂粮杂豆、马铃薯、优质饲草等生育期短的耐旱作物,增加紧缺品种供给,稳定农民收入;三是加强防灾减灾,加强灾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早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加强重大病虫监测,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四是精准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受旱严重地区,指导农民落实好田间管理措施;五是加大支持力度,拟尽快安排一批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重点支持受旱地区搞好农业抗旱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同时,在前期已调剂调运100万公斤大豆种子基础上,及时调剂调运杂粮杂豆等种子,满足抗旱保春播需要。(记者高敬、董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