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

中国首次发布糖尿病膳食指南 推出控血糖八大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5-23 11:02:3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新闻5月22日讯(记者 张艳玲)今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营养学会第13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上公布了《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为糖尿病患者推荐“吃、动平衡,合理用药”等八大营养健康意见,有效传播科学饮食理念,帮助糖友很好控制血糖。

  《指南(2017)》推荐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与膳食营养相关的慢性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日益凸显。作为与膳食营养关系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之一,糖尿病的科学饮食控制广受关注。

  2015年,在中国营养学会的组织下,《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工作组组织全国相关领域十余位专家成立《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编写委员会,经过历时2年的努力工作,对日常饮食中各种各类食物与糖尿病相关性进行了科学循证工作及本指南的编著,旨在将糖尿病患者关心的日常常见食物与糖尿病健康问题在科学研究基础上,转化成生动形象的科普知识,并将众多常见问题一并集结成册,在日常生活动中为糖尿病患者在家的合理膳食,防控疾病提供科学指导。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年间呈陡然增长的态势,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于2007-2008年对中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48431名20岁以上人群进行糖尿病筛查,其结果显示,我国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分别达9.7%和15.5%,以此推算中国受糖尿病影响的人群约为9240万人。而据2013年《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最新研究报道,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简而言之,糖尿病已成为严重影响国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随着糖尿病防治工作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开始对糖尿病治疗的基础——营养治疗,即通俗意义上的饮食控制引起重视与关注。由于饮食控制贯穿于日常生活中,牵扯面广,内容繁杂琐碎,糖尿病患者多存在重重疑问。然而,现有有关糖尿病患者营养治疗相关资料多面向医务人员,内容专业性强,患者理解存在一定难度,且较为分散,不利于患者查找。

  《指南(2017)》编写既参考了国内外流行病学资料、近年的临床试验成果及相关的指导性文件,又结合了我国糖尿病营养治疗相关研究数据,针对我国居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各类食物进行逐一循证。为保证实践性,指南针对糖尿病患者饮食中常见问题逐一作答,注重可操作性及通俗性,内容易理解并方便应用。

  本指南主要面向广大糖尿病患者和关注健康的普通读者,同时也可为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糖尿病教育、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进行糖尿病管理工作时提供借鉴。

  希望本指南能有效指导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持久的日常自我营养治疗,成为提高糖尿病患者生存质量、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负担的有力保证,最终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整体健康水平。

  本次指南编写主要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是通用的饮食指导内容。以后,将继续出台针对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基于循证医学的膳食指南或专家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