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安徽黄山:卫监执法“系统说了算”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55: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日前,安徽省黄山市卫生监督所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新的卫生监督检查机制,对该市8所中小学校进行卫生监督检查。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卫生监管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黄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等8所学校被双随机系统抽取为抽查对象,系统随机选派的执法检查人员携带快速检测设备前往指定学校,采取现场查看、快速检测等方式,对学校卫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围绕学校的教学环境要求、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治、学校自建设施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的卫生管理情况、公共场所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展开,同时对教室的采光、室内微小气候、噪声等指标进行现场监测。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行政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通过监督检查信息网络填报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享。

  黄山市卫生监督所所长余长大表示,以前检查决定权和选择权在卫生监督员手上,现在是系统说了算,让卫生监督在阳光下进行。黄山市双随机抽查将陆续开展,除学校卫生外,还将涉及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治、医疗服务等4个方面480余项任务。(通讯员张静文 记者陈旭)